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辛亥百年:“辛亥革命与…
辛亥百年:袁世凯总统府…
(辛亥百年)蒙学堂里寻…
辛亥百年:辛亥革命楚望…
辛亥革命百年思考:为中…
辛亥百年:探访彭家珍将…
辛亥百年·艺术呈现③六…
陈平原:中文百年,我们…
陈平原:中文百年,我们…
辛亥百年·后人访谈①辛…
最新热门    
 
百年西泠守望者陈振濂 以书法传承印社历史(图)

时间:2011-9-29 11:53:04  来源:不详
 
 
守望西冷—陈振濂西泠印社社史研究书法展展出作品。沈兰 摄

“西泠印社作为传统文化百年沧桑中的硕果仅存者,首先要守,其实是望。”28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冷印社副社长陈振濂在“守望西泠—陈振濂西冷印社社史研究书法展”上表示,“百年西泠印社是一座丰碑,我只是其间一个很小的元素,更需要不断努力贡献,做社团的见证者与守望者。 ”

创建于1904年的西泠印社至今已有108周岁,是中国成立最早的著名印学社团,以篆刻书画创作、研究的卓越成就和丰富的艺术收藏在海内外久享盛誉。近代艺术大师吴昌硕出任首任社长,盛名之下,精英云集,李叔同、黄宾虹、马一浮、丰子恺、吴湖帆[注: 吴湖帆(1894—1968)初名翼燕,后更多万,又名倩、倩庵,字遹骏,东庄,别署丑簃,书画署名湖帆。江苏苏州人。擅长中国画。]、商承祚、杨守敬[注: 杨守敬(1839—1915),字惺吾,号邻苏,湖北宜都(今枝城)人。同治间举人。清末民初著名历史地理学家、金石学家、目录版本学家、书法家和近代大藏书家。]、盛宣怀[注: 盛宣怀(1844.11.4—1916.4.27),字杏荪,又字幼勖。江苏常州武进人。清末政治家、实业家。其一生创造了中国的诸多第一,是洋务运动的核心人物之一。]、康有为等为赞助社员。此后二十余年,西泠印社迅速发展,声望日隆,逐步确立了海内金石书画重镇的地位。

而现任西泠印社副社长的陈振濂是集创作、理论、教育为一体的书法家,他创作的作品时常令人耳目一新,尤其是其创导的书法创作原创性与“阅读书法“这一崭新书法理念,在当代书坛和书法教育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据悉,此次展览以西冷印社百年社史为主线,以一名西冷印社工作者和后来人的视角,通过书法艺术作为,为百年西冷做一个研究性展览,对推动中国书法研究、创作当代书法展览具有重要意义。正是因为如此,此次展览吸引了如云外地书法界专家学者的慕名前来。(沈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