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纪念孔子诞辰儒家文化书…
许广平纪念碑在上海落成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在…
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叶恭…
辛亥革命中的珠海“女杰…
上海民乐团诠释中秋文化…
书展改变了容颜——上海…
浅析地域文化差异与跨国…
张杰在上海交通大学201…
上海辞书社全力出击小学…
最新热门    
 
上海“惜阴堂”:“民国产婆”故居今探

时间:2011-10-2 10:13:41  来源:不详
中新社上海9月29日电 题:上海“惜阴堂”:“民国产婆”故居今探 


  中新社记者 许婧


  27岁的上海白领小叶并不知道,自己经常光顾的南阳路154号的那家酒吧,是辛亥革命[注: 辛亥革命是1911年清政府出卖铁路修筑权,激起中国人民的反抗,四川等地爆发保路运动。1911年10月10日,武汉地区的革命团体文学社和共进会发动武昌起义,]时期上海著名的历史酝酿地惜阴堂,这里曾是江浙立宪党人密谋活动的中心。


  惜阴堂主人赵凤昌,是清末民初政坛上很有影响的立宪派代表人物。他曾是张之洞[注: 张之洞是清末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洋务派代表人物。清道光十七年八月初三生于贵州。咸丰二年(1852年)顺天府解元,十八岁中举人,廿六岁中进士。]最信任的幕僚,被公认为辛亥革命时期幕后牵线摇扇的关键人物。黄炎培曾言,“晚清到民国初年,东南之局有大事,必与惜阴老人有关。” 


  赵凤昌的外孙、93岁的杨小佛至今耳聪目明。他向中新社记者历数其当年在惜阴堂生活,与外祖父朝夕相处的情景。


  杨小佛说,外祖父晚年每天清晨在花园里散步一圈,但不出大门。早餐后,便坐在惜阴堂朝东一间书房里,每天必读报纸,或从书橱取出一册书赏读。


  辛亥革命时期,惜阴堂一度成为南北双方联络沟通、交换意见的秘密通道和停战议和的主要场所。赵凤昌则被时人形容为“民国产婆”。


  据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工作人员李丽考证,孙中山于1911年12月25日回国,29日被选举为临时大总统。孙中山抵沪后,曾多次亲赴惜阴堂,与赵凤昌“商统一建国诸要端”。


  知名历史学家葛剑雄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上海光复后,清廷主政的袁世凯[注: 袁世凯,河南项城人,故又称袁项城,清末民初的军事和政治人物,1909年辛亥革命时,出任内阁总理大臣,1916年1月1日,]内阁派唐绍仪等来南方与独立各省协商议和大事。唐绍仪一行至上海当晚便“来惜阴堂深谈”,不少密约均诞生于此。


  葛剑雄说,1912年1月中旬,南北双方在惜阴堂达成清帝退位、拥护袁世凯为大总统的密约。随后,在赵凤昌、张謇等人的筹划下,又在惜阴堂拟定了清帝退位诏书。至此,和平统一、创立民国的大局已定。


  杨小佛回忆说,当年的惜阴堂恰好毗邻著名的贝轩大公馆,只是原址建筑已毁,原本占地广阔的惜阴堂,而今周遭仅存一幢红砖老楼,让人隐见当年盛景。


  走进如今仅存的这幢三层红砖楼,老屋当年的“豪华”仍依稀可辨。楼梯不宽敞,且陈旧失修,但依然精美。不同房间内的大理石壁炉风格迥异。楼梯踩上去依旧有厚实感,阳光还能从护墙的边窗投影下来。一位老伯正在昏黄的灯光下准备早饭。


  当记者向一位在楼下晒太阳的老人寻问这栋楼原来的主人是何许人时,74岁的老人想了半天说,“估计是个大人物。”(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