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北方有佳人”说的是中…
“北方有佳人”说的是中…
中国古代政府如何防止“…
回到中国文体语境解读中…
神话是研究古代文化的窗…
史料性与学术性兼具的新…
古代女子过“七夕节”
古代的击剑与舞剑
还鱼于水:文学生态中的…
中国古代文学中的“文”…
最新热门    
 
古代用贪反贪的政治游戏

时间:2011-10-4 11:25:52  来源:不详

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上的惩处贪官与启用贪官,是封建统治者[注: 统治者 tong zhi zhe 〖the ruler〗 所谓统治者,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的最高统治者,他统治的领域具备一个国家的性质,他在同时和后世均被广泛认可。]为了巩固其政权而玩弄的一种政治游戏。 


    马上夺天下的开国之君,要稳定人心,巩固新生的政权,必须严刑峻法,力惩贪腐,倡导廉洁。同时,他有一言九鼎震慑百官君临天下的崇高权威,无人敢贪墨和庇贪。从而使新王朝[注: 新朝(公元9年-公元23年),仅存十四年,是中国历史上很短命的王朝。开国皇帝王莽,西汉元帝王皇后的侄子。西汉后期,王莽逐渐把持朝政。]生机勃勃,由废墟走向昌盛。官员贪腐之风,一般兴起于继位新君低能懦弱时期。新君生长于皇宫深院,继位于太平盛世,既无血火之资,又无治国之才,要坐稳龙椅,就须放纵官员贪腐,以换取百官的拥戴。同时,又可捏住官员把柄,若不听话,便以贪治罪。反之,只要听话,贪就贪呗,反正钱是老百姓的血汗。官员们也乐得如此,“千里做官只为财”,只要能发财,政治上何不高举紧跟。这样,朝廷默许贪腐,各级官吏放开手脚,大官大贪,小官小贪,无官不贪。只是苦了百姓。到了满清,甚至公开“卖官”、“捐官”。只要肯花钱,管你是阿狗阿猫,都可以弄个顶戴花翎玩玩。于是,贪官与庸官合为一体,昏君与佞臣共踞一殿,一同将自己的江山推向灭亡! 


    有时候,即使是英明之君,出于本性和政治的需要,也会用贪纵贪。如史上最大贪官和珅。以乾隆之英明,朝廷耳目之众多,他不可能在长达数十年内不知道和珅的劣迹。但他生前对和珅倍加重用,宠爱无比。究其原因,一是和珅会揣摸圣意,能说出皇上想说而不好说的话,能做出皇上想做而不便做的事。二是和珅的确有才能,能够为朝廷敛财,使国库充盈,皇上有钱花。三是你和珅到处勒索聚财,人们痛恨的是你和珅,而不是朝廷,不是皇上。再说了,你积聚那么多财富,你自己一家人能花多少,到算总帐的时候,还是我皇家的。假你的手,以另一种方式搜刮民脂民膏,多好的事儿。四是我在生不整你,表示我够哥儿们,但叫我儿子拿你开刀,既可为新君立威,又可为儿子捞到海量财富,还可为儿子获得官心民心。一举数得,何乐而不为。 


    统治者反贪,还要讲究技巧,掌握分寸,宽严有度。与和珅同流合污的甘肃布政使王嬗望贪墨之事发作,案涉二百多位府道县官员,但只杀了王嬗望一人,其他人都赦免了。对此,乾隆有一句很值得玩味的话:一个省出那么多贪官,朝廷的脸面何在?这些人已经喂饱了,如统统惩处,换上来一批新的官员,他们会饥不择食,贪得更多。 


    当然,统治者的反贪之剑始终是高悬的,他们会隔三差五的拿几个不听话的贪官开刀问斩,既可震慑群臣,又可欺蒙天下,一箭而双雕。 


    虽然每个统治者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