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揭秘:谁撰写了使清王朝…
揭秘:谁撰写了使清王朝…
“面人赵”:三代人的海…
《围炉夜话》作者身世揭…
揭秘“当官不如为娼 为…
揭秘“当官不如为娼 为…
揭秘“当官不如为娼 为…
揭秘:吴三桂在穷途末路…
揭秘:吴三桂在穷途末路…
揭秘:吴三桂在穷途末路…
最新热门    
 
揭秘:三国刘备借荆州的历史真相

时间:2011-10-4 11:25:53  来源:不详
荆州,外带江汉,内阻山陵,有金城之固,北据汉、沔,利尽南海,东连吴会,西通巴、蜀,是天下的枢机。其地沃野万里,士民殷富,自古便有霸王之姿,楚国盘踞于此,常称雄于诸侯。难怪著名地理学家顾祖禹在《读史方舆纪要》中谈到:“湖广之形胜,在武昌呼?在襄阳呼?抑荆州呼?曰:以天下言之,则重在襄阳;以东南言之,则重在武昌;以湖广言之,则重在荆州。”正是这个兵家必争之地,霸王兴起之方,时至后汉三国,却被文士刘表所占据。其人只会坐观成败、图收渔人之利,而不会身临战阵、攻城夺地,自守尚还可以,但缺少图王定霸的气魄,致使荆州仿佛一块肥肉,成为了曹、刘、孙三派势力的共同目标。曹操想利用荆州地处天下中枢的地理位置,以荆州为基地,进取南中,统一华夏;刘备则是在诸葛亮[注: 诸葛亮(181年—234年),字孔明,琅琊阳都(今山东省沂南县)人,三国时期蜀汉重要大臣,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散文家、发明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隆中对[注: 《隆中对》是指中国东汉末年诸葛亮与刘备初次会面的谈话内容,因发生于湖北隆中(今湖北襄阳一带),因此后世称为《隆中对》。207年冬至208年春,当时驻军新野的刘备在徐庶的建议下,三次到隆中拜访诸葛亮。]策”的指导下,想凭借自身先入荆州的优势,捷足先登,再西定巴蜀,徐图进取、兴复汉室;孙权的策略也大致相同,希望西入荆蜀,独霸长江、成就伟业。 

    由于曹、刘、孙三派势力激烈的利益冲突,最终爆发了历史上著名的“赤壁之战[注: 赤壁之战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弱胜强的战争之一。公元208年七月十二日(汉献帝建安十三年)曹操率领水陆大军,号称百万,发起荆州战役,然后讨伐孙权。]”。战役中,面对敌众我寡的不利形势,孙刘联军统帅周瑜不急不躁、沉着应对,终于抓住曹军铁锁连船的时机,通过黄盖的诈降计,借助东南风起,于乌林火攻曹营水寨,大破曹军。曹军伤亡惨重,溃不成军。曹操深知已不能挽回败局,下令烧余船,引军退走。得胜后的孙刘联军水陆并进,追击曹军。曹操引军离开江岸,取捷径奔往江陵,经华容道(今潜江南)遇泥泞,垫草过骑,才得以脱逃。曹操随即命曹仁守江陵,满宠屯当阳,自率主力大军回师北方。周瑜亲领吴军主力与曹仁隔江对峙,并遣甘宁率偏师攻取夷陵(今宜昌境)。曹仁分兵围困甘宁。周瑜率军驰援,大破曹军,后还军渡江屯北岸,继续与曹仁对峙。刘备自江陵回师夏口后,试图溯汉水迂回曹仁后方。曹仁见孙刘联军攻势凌厉,自知再难相持,次年被迫撤退。 


    赤壁大战[注: 此战,孙刘联军面对强敌而不惧,扬水战之长,巧施火攻,以弱胜强,创造了辉煌战绩,是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例。曹操在统一北方之后,乘势向江南进军,一举夺占荆州。]后,随着曹、刘、孙三派势力的此消彼长,刘备乘胜取得荆州八郡中的武陵、长沙、桂阳、零陵四郡,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地盘;曹操兵败但实力犹存,故仍保有北面的南阳、襄阳两郡;孙权出力很大,但只得了南郡、江夏两郡。荆州至此一分为三,刘备在南,孙权在东,曹操在北,相互牵制、相互依存,在长江中游构成均势,同时也形成了魏、蜀、吴鼎足天下的雏形。 


 &n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