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世界上最高药师佛铜像即…
四川成汉吹箫俑:1700年…
韩寒首次向论战对象道歉…
湖南古墓宋代兽面人身精…
电影《孔子》“前世来生…
汉代“四面人脸”像石刻…
“回归历史”与“面对现…
“点”、“线”、“面”…
论凤林书院词人赵文的词
清朝杰出女诗人赵慈
最新热门    
 
“面人赵”:三代人的海派面塑传奇

时间:2011-9-12 10:19:24  来源:不详

赵艳林与陈凯峰(左)蒋迪雯 摄

“捏面人啦,捏面人啦……”背着大木箱走街串巷的面塑艺人如今只能在影视剧里看到。作为海派面塑开山祖师的“面人赵”赵阔明,他的长女、“上海面人赵”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赵艳林,他的外孙陈凯锋,一家三代人却在默默延续着捏面人的传统手艺。从学校手把手教徒弟到如今上[注: 今上 拼音: jīn shàn?? 解释: 1.称当代的皇帝。-jinshang]网授课,只要手上有一团面,“面人赵”就不会湮灭。

看戏捏面人两不误

早在上世纪20年代,赵阔明就是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有名的“面人大王[注: 大王,含有多种含义,有的是对古代君主和诸侯的敬称,有的是对强盗首领的称呼,还有多种独特含义。-dawang]”。每次进戏园,赵阔明总带着一大袋面团,演员在舞台上唱念做打,赵阔明目不转睛盯着,手上也不停。一场戏还没落幕,面团已经变成了栩栩如生的贵妇、武将、小丑。

1938年,赵阔明来到上海拜师,技艺更上一层楼。他的面人,衣服从里到外是一层层捏套上去的,细致得能数出件数。他捏老寿星,连牙齿也清晰可见,解放后,原苏联著名画家茹柯夫来到赵阔明所在的上海工艺美术研究室参观,当场提出“比试”,赵阔明为他捏像,他为赵阔明画像。赵阔明双手放在桌子底下,凭手感捏出了一个神形毕肖的茹柯夫,耗时不到半小时,令茹柯夫大呼神奇。赵艳林说,“父亲捏了一辈子面人,也牵挂了一辈子,甚至在他病重昏迷的那天早上,手里还捏着一个面娃娃。 ”

微型面人只有一厘米

走进赵艳林的家,会发现衣被堆在箱子外。原来为了不使面塑作品受潮变质,她把小面人都藏入樟木衣箱。作为“面人赵”第二代传承人,赵艳林像父亲一样,四处拜师。雕塑家张充仁、动画艺术家万籁鸣[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