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文物局与四川省签约…
四川汉源麦坪文化考察:…
四川汉源麦坪文化考察:…
四川汉源麦坪文化考察:…
四川汉源麦坪文化考察:…
四川广元木匠花5个月造…
关于以城市经济发展为主…
关于以城市经济发展为主…
三省争夺“观音故里” …
四川麦坪遗址即将沉入水…
最新热门    
 
四川成汉吹箫俑:1700年前的怪面人吹的羌笛

时间:2010-11-23 11:10:57  来源:不详

俑人为何外形奇特

头上戴着奇形怪状的帽子,橄榄形状的大眼睛,双目突出,高鼻梁,招风耳……他们是天外来客抑或是广汉三星堆出土的青铜人像?两者都不是,它们是四川古代成汉时期用于墓葬的陶俑。

成汉是公元303年(距今1700年左右)由关中流民在成都建立的割据政权,从其立国到公元347年被东晋大将恒温所灭,只有短短45年时间。它的疆域范围东起巴东、南抵今云南东部和贵州部分地区,北达汉中,西至汶山、越嶲。由于成汉政权存在的时间较短,考古发掘出土和存世的文物均十分少见,多年来见于考古发掘报告和媒体披露的仅有数起而已。

成都市博物馆所藏成汉吹箫俑是1975年在成都东郊万年场出土的。俑高47.1厘米,底宽22.2厘米,泥质灰陶。陶俑为半身塑像:头戴方形小帽,方脸尖腮,长脖。弓形眉又粗又长,双眼呈橄榄形状,眼睑较宽且突出。鼻梁高高隆起,鼻翼较宽,大嘴,嘴唇之上有一对八字胡。两只招风大耳尤其显眼,又长又宽,几乎占据了整个面部的两侧,两耳垂还各有一小孔。上身成圆筒状,手臂细长,向上抬起握箫于嘴前。其余部分均省略,未作细部刻画,看不出服饰等其他内容。

从整个形状上看,这件成汉吹箫俑和其他成汉俑的头部都很大而身躯较小,显得有些比例失衡。它们的双目不仅形状奇特,而且相互间距也很大,两只招风大耳更是异于人类常见的形状。总之,与地球人类在相貌特征上有着很大的差异,颇似科幻电影里一些外星人的模样。同时,纵观我国境内历代出土的大量各种类型的俑,很难找到与之相同和相似的,这让一些考古学者也感到困惑不解。

据历史记载,成汉为关中流民所建,而流民的主体是氐人、羌人和賨人。一些学者因此认为,这些奇特的造型应该是源于他们当中某一种的形象特征。而賨人又是成汉政权的统治核心,成汉俑理所当然是賨人的形象反映,这种看法在学术界一直是占据多数的主流观点。然而不久后,随着三星堆祭祀坑的发现,这种观点开始受到一些学者的质疑。

他吹奏的是羌笛吗

在三星堆大量的出土文物中,几十个青铜人像和青铜面具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在各种各样的猜想和讨论之外,有考古学者发现这些青铜人像和面具,竟然与成汉俑在形象上有着惊人的相似:弓形长眉、橄榄形双眼、高鼻大耳、耳垂有孔、大嘴薄唇等。如果将这两种在时间上相隔1700多年的文物置放在一起,除了质地之外,一般人很难看出其中的不同。这是历史的偶然还是它们之间存在某种内在的联系?于是有学者从宗教信仰方面进行考查论证,认为这些成汉俑之所以有同三星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