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四川汉源麦坪文化考察:…
四川汉源麦坪文化考察:…
四川汉源麦坪文化考察:…
四川广元木匠花5个月造…
关于以城市经济发展为主…
关于以城市经济发展为主…
三省争夺“观音故里” …
四川麦坪遗址即将沉入水…
朱德故里四川仪陇琳琅山…
四川麦坪遗址之谜:谁规…
最新热门    
 
四川汉源麦坪文化考察:发现5000年前遗址群(3)

时间:2010-11-04 11:58:11  来源:不详
■ 5000年前,大渡河畔的聚落 
  就像几十年前发现的富林文化和新近挖出的麦坪遗址,考古的一个个发现就是在不断填补着,将一个个大的缺环慢慢变小,直至完满。
  正如富林文化等细石器文化面貌之间的不同,四川各地先秦文化面貌同样呈现出不同的特征,形成了一些区系文化类型,如成都平原的宝墩文化、三星堆文化,岷江中上游的营盘山文化等。它们之间文化因素和面貌有一些联系,更有明显的区别,至今还未能形成完整的年代谱系。
  从现在来看,也只有历史上相对较发达的成都平原地区文化序列发展前后过程还算清晰,但仍有许多缺环和来源不清的问题。大渡河中游地区更是因一直以来都存在发现量不够,时间纵向深度也不够的情况,大渡河流域文化发展序列的缺环自然就存在了。
  麦坪遗址重大发现以前,这一带最重要的只有富林文化和狮子山遗址等零星遗迹。但是二者同样存在缺乏周边同类遗存来进行对比研究,过于“孤独”。曾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的苏秉琦,曾在上世纪80年代初说:“中华文明有多处发祥地,黄土高原及黄河流域尽管是中华文明重要的发祥地,但并不是唯一的发祥地。四川将会对中国人类文明的起源,给出意想不到的惊喜和答案。其中,大渡河流域是最主要之处。”
  以麦坪遗址为代表的麦坪文化遗址群的陆续发现,意义也许体现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这个更加重要的缺环——完善并建立了大渡河,尤其是其中游地区,甚至整个四川地区先秦时期文化发展序列。
  这次以汉源谷地麦坪遗址为中心的新石器时代遗址群,如井喷般出现,使大渡河中游地区成为四川盆地除川东峡江地区、岷江上游、成都平原之外,史前遗址分布最为集中的地区。而对其渊源即该区域史前考古学文化面貌(也称早蜀或先蜀文化)的认识和探索也成为了四川考古学研究的重要课题。苏老的论断已经得到证实。
  麦坪遗址内,有平面呈圆形、长方形或近方形的房屋基址,有用木头和杂草修成的栅栏的墙脚遗存,房屋内甚至还有圆形的做饭用的土灶,设计相当合理。多数房址是单间,也有现代所谓的“套二”、“套三”的组合,且房门朝向一致,成街道状分布,在川内是首次发现,在全国也十分罕见,专家认为这是最早的街道雏形。
  麦坪遗址内还有成片的烧制陶器的作坊区,相当于现在的高新工业区。盛装食物和水的陶罐、陶钵、圈足器、平底器,以及饮食用的尖底杯,都从作坊里面的工匠们手里产出。
  已经清理的商周墓葬排列有序,均为西北朝向。墓葬里面还放着似乎是巴蜀样式的青铜柳叶剑,使得这里的文明程度一下子进入了时光隧道。另在探区以西初步钻探,可能还分布有一定数量墓葬。
  生活区、墓葬区、作坊区分类明确,证明当时的麦坪已经有了“城市规划”的概念。这些考古中的重大发现也让这里一度成为所谓的“史前特大中心城市”。
  而研究古代巴蜀文化多年的学者段渝却相当不认可这种论断。一如成都平原出现的宝墩、双河等史前城址。麦坪出土器物等级、遗址规模、内部分工等均超越了史前依靠血缘来维持的氏族血亲关系聚落。但是相比于更高级别的史前城市,从经典定义上比较,麦坪虽然出现了一些城市的要素,但是整体而言无法达到史前城市所要求的程度。“
  从目前揭示出来的现象来看,对这里更加准确的称谓是聚落或大型聚落,充其量也只是一个酋邦。”段渝说。
  酋邦与城市的关系,从某种意义上讲,酋邦是城市的前身,二者的界限并不是那么的清晰明确。但不管怎么说,麦坪遗址所表现的文化,尤其是史前遗址的发现,在四川乃至整个横断山区的史前考古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