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四川汉源麦坪文化考察:…
四川汉源麦坪文化考察:…
四川汉源麦坪文化考察:…
四川广元木匠花5个月造…
关于以城市经济发展为主…
关于以城市经济发展为主…
三省争夺“观音故里” …
四川麦坪遗址即将沉入水…
朱德故里四川仪陇琳琅山…
四川麦坪遗址之谜:谁规…
最新热门    
 
四川汉源麦坪文化考察:发现5000年前遗址群(2)

时间:2010-11-04 11:58:11  来源:不详
■ 直系还是远亲?从富林文化到麦坪文化 
  与麦坪现在的扬名在外相比,就在该遗址的对面,相距不过十多公里的地方,汉源县老县城富林镇则成名已久。
  1960年,雅安地区地质普查队来到富林镇鸣鹿村,走到当地人称背后山的山腰上,这里有一处开阔台地。普查队在这里采得石器材料100多件,经鉴定为旧石器时代遗物,当即在中国科学院出版社的《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报上发表《四川省汉源县富林镇旧石器时代遗址》,轰动一时。
  1972年秋,汉源河谷仍然是阳光灿烂。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人类研究所的邱中郎、张森水和四川省博物馆刘磐石、魏达仪等人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又来到这里,对60年代发现的这处遗迹展开发掘。
  很快,近5000件的石制品从里面出土。这些细小的石制品和用火遗迹的出现令考古队员惊叹不已,1977年,该遗存被考古界命名为“富林文化”,时间范围为2万到1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是当时中国仅有的9处旧石器人类文明遗址,更是那时四川省,乃至中国南方发现的唯一一处细小石器遗存,而到了今天,四川省也不过只发现了三处旧石器时代大型遗址。
  富林文化的发现只算是揭开了大渡河中游考古的一个序幕。就在考古队结束了对富林遗址的发掘过后,队中刘磐石、魏达仪两人又对附近的狮子山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采集到的打制石器与富林文化出土的部分石器,除了同样的体态细小外,在形制上也有相似之处。
  石器之间的联系主要是通过形状与制作技艺的对比。经过不久前的考古研究,狮子山遗址是麦坪文化的重要组成遗址之一。同样,在麦坪文化遗址中,也发现有细石器,其中的少部分,与富林文化特有的小石器有些相似的特征。比如,它们都是用两块石头相互压制而成。
  这些尖利得近似刀片般锋利的小石块,切开时空的阻隔,传达出古人类在此繁衍的信息,也透露着麦坪文化来源的蛛丝马迹。
  这种在富林文化与麦坪文化细小石器中同样存在制作技艺无疑是特别的,似乎人们也找到了麦坪文化的来源。然而,经过碳十四的测年研究表明,麦坪文化最多上溯到距今5000年前,富林文化下限距今10000年,二者之间仍有长达5000年的缺环。缺环之内,考古的发现目前为零。
  但是,麦坪文化要素中的细石器文化来源之一就是富林文化。因为目前,四川地区的细石器遗址主要集中在大渡河中上游地区、安宁河流域、岷江上游地区、雅砻江流域等地,然而在旧石器时代,受通道阻隔、人口密度小等因素影响,各区域之间实际很难交流,故细石器文化表现出不同的特点。所以,麦坪文化中的细石器文化要素,定有一部分就是建立在更加久远的“富林文化”基础之上,他们的亲缘关系是可以确定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