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上海“惜阴堂”:“民国…
纪念孔子诞辰儒家文化书…
许广平纪念碑在上海落成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在…
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叶恭…
上海民乐团诠释中秋文化…
书展改变了容颜——上海…
浅析地域文化差异与跨国…
张杰在上海交通大学201…
上海辞书社全力出击小学…
最新热门    
 
《上海图书馆藏孤本方志丛刊》由国图出版社影印出版

时间:2011-10-8 15:43:02  来源:不详

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汇编影印出版的《上海图书馆藏孤本方志丛刊》近日问世。该丛刊收录了上海图书馆所藏稀见方志246种,其中孤本方志计 104种,同时选录了国内收藏单位在3家以内的稀见方志计142种。

 

    据统计,上海图书馆藏有民国前出版的各地的方志逾6000种,90000余册。藏量仅次于[注: 【词语】:仅次于 【注音】:jǐn cì yú 【释义】:1.紧跟着或紧靠着(如空间、时间或重要性)。2.级别低于,顺序在后。]国家图书馆,居全国第二位。江、浙、皖、赣、冀、闽、晋、豫、鄂、湘、粤、桂、京、津、沪等地区90%以上县志,上海图书馆都有收藏;其中宋代刊本的方志,如今留存的仅有7种,上海图书馆拥有其中之一《吴郡志》。此外,明朝成化[注: 成化(公元1465--1487年)是明宪宗朱见深的年号。明朝使用成化这个年号一共23年。成化皇帝朱见深,明朝第八任皇帝。]刊本《金华府志》,弘治刊本《严州府志》、《嘉兴府志》,正德刊本《襄阳府志》,嘉靖刊本《湖州府志》、《桐庐县志》,崇祯[注: 明思宗-明思宗朱由检(1610-1644),明光宗朱常洛第五子,明熹宗朱由校弟。于公元1622年被册封为信王。明熹宗于公元1627年8月病故后,由于没有子嗣,他受遗命于同月丁巳日继承皇位。]刊本《松江府志》(58卷本和94卷本)皆存于上图;清顺治刊本《长兴县[注: 长兴地处长江三角洲杭嘉湖平原,太湖西南岸,襟带苏浙皖三省门户。地处北纬31°00′,东经110°54′,全县辖区面积1427平方公里,人口62万。]志》、康熙刊本《台湾府志》、雍正刊本《归善县志》等都是海内外孤本。精品方志还有乾隆稿本《东西林汇考》、嘉庆道光间稿本《平湖县志金石略》、道光稿本《重修丹棱县志》、道光稿本《南田志稿》、咸丰稿本《犍为县志》、光绪稿本《金乡县乡土志》、《杭州府志稿》等。有不少地区历朝历代不同时期撰修的方志上海图书馆都有收藏。

 

    此次出版的《上海图书馆藏孤本方志丛刊》全书精装240册,收入了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策划编辑、列为国家“十一五”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