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章太炎与章士钊:发明“…
章太炎与章士钊:发明“…
章太炎的政治疯病
1936年6月14日 近代学者…
章太炎与黄侃:大国手门…
章太炎弟子姚奠中捐百万…
清政府控告章太炎邹容 …
国学大师章太炎的“业余…
章太炎的小资产阶级民主…
学习与改造结合 守护与…
最新热门    
 
章太炎与章士钊:发明“孙中山”的革命家(2)

时间:2011-10-11 10:22:47  来源:不详
就20世纪初的国内形势来看,孙中山[注: 孙中山,近代民主革命家,中国国民党创始人,三民主义的倡导者。首举彻底反封建的旗帜,“起共和而终帝制”。1866年11月12日出生。]在当时还尚没有太大的名声,由于其主要的活动都在广东地区和海外华侨中展开,在国内,知道孙文的人还并不多。即使在日本,与孙有紧密来往的也只是几人。章太炎后来回忆他与孙在东京见面的情形:“那时留学诸公,在中山那边往来,可称志同道合的,不过一、二个人。其余偶然来往的,总是觉得中山奇怪,要来看古董,并没有热心救汉的意思。”直到《孙逸仙》出版后,孙逸仙的名头才开始和革命联系在一起,“孙中山”这一误会之所以能迅速传播开来可能与人们还对于“孙文”或“孙逸仙”尚不熟悉有关。


      章士钊本人事后在回忆编译此书经过时曾说:“时海内革命论已风起云涌,但绝少人将此论联挈于孙先生。吾之所以知于先生,较之秦力山[注: 人物 中文名称: 秦力山 又名: 字力山 鼎彝 性别: 男 所属年代: 清代 民族: 汉族 生卒年: 1877—1906 生平简介 秦力山 (1877-1906)自立军统领。]所谓海贼孙汶,不多几许。一日,吾正在湖北王侃叔(慕陶)处,见先生所做手札,长至数百言,用日本美浓卷纸写,笔迹雄伟,吾甚骇异。由此不敢以草泽英雄视先生,而起心悦诚服之意。”“吾既因王侃叔而知先生之抱负与方略,复求得滔天先一年壬寅所发行之新著作,本其一知半解之日文知识(吾曾在江南陆师学院习日文),择要迻録,成此短书。一时风行天下,人人争看,竟成鼓吹革命之有力著述,大出意外。”


      由此看来,孙中山的声名鹊起,多少与章士钊与章太炎二人宣传有关;不过,章太炎不满孙中山,矛盾难以调和,终于两次发动“倒孙”风潮又在1909年在日本成立光复会,造成同盟会分裂。


      1907年3月,孙中山在被日本礼送出境前接受了日本政府[注: 日本的行政机关,是负责日本国家行政事务的政府机关,主要是内阁下属的各政府单位,事实上也可以等同于日本政府。相对于地方公共团体(地方政府),]与一个叫铃木久五郎的商人赠送的共1 .7万元远走南洋。临走前用1000元举行了一次宴会,仅交给《民报》2000元,其余便自己带着到南洋去了。这样处理,引起东京部分同志不满。当时主编《民报》的是章太炎。以后,《民报》的经费问题十分紧张,让章太炎头疼不已。据同是同盟会员的吴玉章[注: 吴玉章(1878-1966),原名永珊,字树人。著名革命家、教育家、历史学家、文学家。早年参加过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和辛亥革命,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与林伯渠等被称为“延安五老”。]回忆,彼时章太炎与《民报》工作人员已经到了无米下锅的程度,还是他将四川学生捐的一点儿钱交给章太炎暂渡难关。而当时的孙中山也并不宽裕,在沿海发动的一次次起义均告失败,每一次起义,制造舆论,联络会党也都需要钱。


      但这次孙中山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