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章太炎与章士钊:发明“…
章太炎与章士钊:发明“…
章太炎的政治疯病
1936年6月14日 近代学者…
章太炎与黄侃:大国手门…
章太炎弟子姚奠中捐百万…
清政府控告章太炎邹容 …
国学大师章太炎的“业余…
章太炎的小资产阶级民主…
学习与改造结合 守护与…
最新热门    
 
章太炎与章士钊:发明“孙中山”的革命家(3)

时间:2011-10-11 10:22:47  来源:不详

1916年在广东肇庆军务院送章太炎(右三)南行,章士钊(左一)、岑春煊(左三)、李根源(右二)。

 

   “政治家非文章之士所能充” 


    事实上,在与孙中山[注: 孙中山,近代民主革命家,中国国民党创始人,三民主义的倡导者。首举彻底反封建的旗帜,“起共和而终帝制”。1866年11月12日出生。]等人经历了辛亥革命[注: 辛亥革命是1911年清政府出卖铁路修筑权,激起中国人民的反抗,四川等地爆发保路运动。1911年10月10日,武汉地区的革命团体文学社和共进会发动武昌起义,]前的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后,章太炎与章士钊两人都对于革命与革命中的自我实现产生了疑问,也许与能在争夺地盘或一呼百应中轻易体会出快感的职业政治家不同,容易不停地批判自我与要求他人私德完美,并对理想世界有着纯净追求的人是天生的文人。章氏义兄弟应属此类。 


    一涉及讨论政治问题,“两章”往往都期望能将理想体制直接嫁接于中国实际之上。如在辛亥革命胜利不久,章士钊便提出“毁党造党”说———主张将一切政党解散,按照不同政见分为两党进行竞选,得多数支持的政党可以管理国家———这显然是照搬西方政党体制。又如章太炎在武昌起义后不久提出“革命军起,革命党消”,便显然大不利于革命胜利后政府的建立。 


    对于中华民国[注: 中华民国是从清朝灭亡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期间的国家名称和年号。简称民国。位于亚洲东部、东临太平洋,成立于1912年的民主共和国,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战胜国及联合国五个主要创始会员国之一。]该采用什么样的政体,“二章”都一度赞同“联省自治”。按照章太炎的期望,联省自治可分为三个步骤:“有省自治而后有联省自治,有联省自治而后有连省政府。”章士钊也赞成这一主张,他曾在自己创办的《甲寅》杂志中提出“为政有容”,提倡邦联制。在中国近代,孙中山是最早提出实行联邦制的政界人物,从1894年提出“建立合众政府到1911年年底明确表示中国最适宜建立联邦制国家。但到1912年1月,他改口了。到20世纪20年代,他决定反对联省自治。在20世纪20年代,中国军阀混战,各自为政的形式下,”联省自治“的理论确实得到了众多知识分子的支持,但实际上中国历来是中央集权[注: 中央集权centralizationofauthority国家权力集中由中央政府统一行使的制度。地方分权的对称。在这种制度下,]的国家,地方若要与中央分权,各自为政,在当时十足成为一种制度去加强军阀混战。因为不适合中国国情,所以这一说法也就慢慢消失。 


    而在学术领域,两人倒是甚有建树。章太炎满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