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日本学者揭露:鲁迅《藤…
藤井省三:鲁迅文学永远…
日本侵华罪证展在中国人…
9月15日 陈独秀创办《青…
9月13日 中共中央机关刊…
日本学者:李渔是享乐主…
9月6日 毛泽东赠柳亚子…
9月2日 清政府废除科举…
7月26日 李自成九宫山遇…
通过日本民族对植物的独…
最新热门    
 
日本新发现欧阳修书信

时间:2011-10-12 11:12:16  来源:不详

新华社专电 日本九州大学研究生院教授东英寿研究发现,中国北宋著名文人欧阳修[注: 中文名: 欧阳修 别名: 欧阳永叔,醉翁,六一居士 国籍: 中国 出生地: 绵州(今四川绵阳) 出生日期: 1007年 逝世日期: 1073年 职业: 文学家,]有96封书信未被编入明代定本全集。

 

  这些书信收录于日本奈良县天理大学附属图书馆馆藏的《欧阳文忠公文集》内。共同社报道,为研究木版技术,东英寿对天理大学馆藏欧阳修全集、日本宫内厅藏书、中国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国家图书馆馆藏全集展开比较。这三者先前被认为内容相同,但东英寿发现明代定本全集中未收录96封书信。

 

  欧阳修全集编纂于他去世之后,1196年第一版为木版印刷品。天理大学馆藏全集为13世纪镰仓幕府采购自中国,现已定为日本国宝级文物。

 

  东英寿推测,这次发现的书信可能是再版时新增。“时隔千年,在日本新发现中国伟大人物的书信,着实令人惊喜,”他说。

 

  东英寿介绍,这些书信内容为欧阳修写给北宋政治家王安石[注: 王安石(1021年12月18日-1086年5月21日),字介甫,号半山,谥文,封荆国公。世人又称王荆公。北宋临川人(今江西东乡上池村人)。]等友人,内容多谈及个人遭遇、表达感谢等。写给密友的信中,欧阳修透露,担任科举考官时,他曾判给文章通俗易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