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刘雪荣:苏东坡的数字人…
苏东坡对策评点 自认是…
苏东坡原来还是也个炼丹…
令苏东坡为之心动的“西…
苏东坡对策评点
首个“苏东坡与佛教”主…
苏东坡曾游圭峰山又如何…
寻迹儋州“东坡书院”
黄州东坡故居疑位于青砖…
国内苏东坡专家:苏轼是…
最新热门    
 
苏东坡最早开创“微博”:到哪儿都爱写一段

时间:2011-10-13 11:23:26  来源:不详
千百年前,苏东坡常随手记下自己的感慨,寥寥数语,但那时的他却不知道,他已进入了自己的微博时代,堪称一代鼻祖。微博由美国twitter演变而来,这个词原是“鸟语”——“叽叽喳喳”之意,它的出现,宣告了一个人人都可以吐口水的时代终于诞生了。其发明者雄心壮志令人崇拜,这个想法囊括了世上所有能跟互联网链接的设备。 


  微博自然是口水场,只要不触高压线,随你怎么喷。如有哪位高人悟出其中的“钱景”,忽然造出一种新文体,如诗词歌赋之类,不定就成一代宗师了。近读《东坡志林》,屡为东坡的奇情逸志所叹服。他随手记下来的几十个字,最多百十来字,都富有高情,潇洒无以名状。苏东坡高徒黄山谷有《跋东坡〈叙英皇帖〉》谈到《志林》的由来,云:“往尝于东坡见手泽二囊……手泽袋盖二十余,皆平生作字。”苏东坡偶有所感,辄随手记下来,就像如今的写微博,写完就发表在私人的微博上——“辄付诸郎入袋中”。这些内容,从朝廷政治到地方民生,从梦里作诗到神仙鬼怪,从养生到乐死,无所不包无所不及。苏东坡本豁达高人,即在颠沛流离、危困苦厄中,也不改其谐谑纵浪的妙情。 


  苏东坡的“微博”《东坡志林》里,有“记承天寺夜游”云:“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户,欣然起行。念无以乐者,遂至承天寺寻张怀民,怀民亦未寝,相与步于庭中。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何夜无月?何处无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耳。”这时,苏东坡已被谪至黄州,困厄无着,却仍能逸志如此。寥寥八十二字,写尽洒脱情状。今日之写博文者,如有此高情,何愁不成美文? 


  我们老祖宗早就说过,“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微博写好了,也是诗,起码是美文。 


  苏东坡到哪里都爱写一段。《游沙湖》,求医于庞安常,疾愈,同游沙湖,作歌“山下兰芽短浸溪,松间沙路净无泥,萧萧暮雨子规啼”,随意惊艳。《记游庐山》五首,平白如话者——“如今不是梦,真个是庐山。”另有“横看成岭侧成峰,到处看山了不同。”《苕溪鱼隐丛话》传下来第二句是“远近高低各不同”,我记得教材里是这句,平淡乏味,不及前者洒脱。 


  苏东坡从江南被贬至岭南,艰苦行走近一年至惠州。在惠州,他照样吟诗作赋,真真是“回也不改其乐”。他被政敌驱往海南儋州,在困厄之下几死时,他照样豁达,《儋耳夜书》:“己卯上元,余在儋耳,有老书生来过,曰:‘良月佳夜,先生能一出乎?’予欣然从之。步城西,入僧舍,历小巷,民夷杂糅,屠酤纷然,归舍已三鼓矣。”居常思忧,已是智者;苏东坡却能居忧处常,情怀真大。 


  东坡诗文,只要被人拿到,立即就会传抄,一时遍及大江南北。他的字画在当时就被人以高价收藏。据说,宋神宗[注: 宋神宗,英宗长子,谥号体元显道法古立宪帝德王功英文烈武钦仁圣孝皇帝,英宗赵曙长子。嘉佑八年(1063)受封光国公;后又加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受封淮阳郡王;治平元年(1064)进封颍王。]进膳时举箸如停住不动,那一定是在看东坡妙文。 


  人们平时说出来的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废话。道德家可以三缄其口,政治家可以口蜜腹剑,成功人士可以装腔作势,这都是对说废话的警惕。祸从口出,病从口入。人有一张嘴,除了能满足点口腹之欲外,剩下的功能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