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邵仄炯:国画创新是种“…
毕加索画创1亿多美元天…
太仓麦秸画巧编世博中国…
河南男子用黄河泥黄河水…
最新热门    
 
麦秸画创始人史仁杰上海推广麦秸画精品(图)

时间:2011-10-14 11:50:01  来源:不详

麦秸秆制作出的江南[注: 从历史上看,江南既是一个自然地理区域,也是一个社会政治区域。江南有三重涵义:一是自然地理的江南,即长江以南;二是行政地理的江南,]水乡图景。     麦秸秆制作的佛像图。

   中新网上海10月13日电(记者 许婧)麦秸画创始人史仁杰13日现身上海,推广麦秸画杰作。 


  史仁杰称,1958年他在上海首创麦秸画。经50余年的探索研究,独创出一套刮、扦、划、劈、切、剪、镂、刻、剖、拼、镶等加工方法,和勾线、集丝、聚点、拉毛、镂花、重叠、交叉、拼贴、镶嵌、衬垫等制作工艺。


  史仁杰说,他利用麦秸天然的光泽、色彩、纹理、质感的特点,选择不同厚薄、粗细、表里、深浅的麦秸材料,运用画面的明暗、黑白、疏密、聚散的对比,做到点、线、面巧妙搭配,画、情、意有机结合,从而使麦秸画具有刺绣的精细、工笔画的灵秀、漆画的华贵及织锦的高雅。作品中的佛像人物端庄安详,亭台楼阁金碧辉煌,小桥流水[注: 谱本:也是最早见于朱权的《神奇秘谱》。但是现时弹《流水》的都是用的张孔山的《流水》。张孔山的《流水》,仅见于一个刻本的《天闻阁琴谱》(1867),]诗情画意,翎毛虫鱼生动传神,花卉仕女婀娜多姿……被誉为“华而不媚,素而脱俗,画中有诗,画中有情”。


  据介绍,史仁杰麦秸画问世以来,先后在省、市、全国和国际获得金、银、铜及特别奖、杰出奖、最高奖等荣誉。代表作《金鱼乐游》、《莲花观音》等由江苏省工艺美术馆收藏,许多作品被欧美、日本、澳大利亚、东南亚、港澳台等地爱好者争相求购。史仁杰麦秸画也被誉为“中国麦秸画创作第一人”。 


  史仁杰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注: 大师,现在指在某一领域有突出成就、大家公认并且德高望重的人。因其意义比较广,还有佛的十尊号之一、官名、学者专家的尊称、对年纪大的老师的尊称等。],苏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苏州市民间工艺家。


  王月英、王秋兰为麦秸画创始人史仁杰先生的嫡传弟子。王月英单独创作的麦秸画作品《还魂记》中的“张倩娘”,在苏州市工艺美术大展评比中脱颖而出,荣获新人新作银奖。如今,王月英、王秋兰小姐在史仁杰的悉心栽培下,正努力继承,弘扬、开拓、创新,进一步发展麦秸画。


  此次展出的麦秸画,大部分作品曾在苏州嘉应会馆、苏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展出,并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展览和演示,受到中外观众广泛称赞和专家领导一致好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