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梅兰芳:辛亥北京见闻
北京什刹海书院落成汤一…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
老北京不戒烟的秘密:慈…
什刹海书院在北京广化寺…
北京市延庆县“十大特色…
9月23日 弗洛伊德逝世 …
最大规模兰亭文物展览亮…
大北京要留住“小传统”
北京秋季书市有六多
最新热门    
 
北京在历史上曾经是“陪都”

时间:2011-10-15 10:54:02  来源:不详
北平的前身是元大都,明将徐达率军攻下大都城后,朱元璋于洪武元年(1368年)八月改大都为北平。它的身份最早可追溯至公元前1000年,商朝在此地封有两个附属国孤竹和燕毫,成为商朝最北边的藩屏。相传燕子飞到燕山一带就不再往北飞了,在古人的心中,这里是北极寒冷幽暗的地方,后来称为幽燕,便有此意。 


  周武王灭商后,把同姓的贵族功臣召公奭分封到这里,这个新的诸侯国就被称为了燕国,同时还封帝尧的后裔于蓟。燕国强大后,吞并了蓟国,定蓟为都城。蓟城名来源于城内西北角的一个小山冈蓟丘,位置在今北京广安门附近一带。作为战国七雄的燕国,在当时已经成为富冠天下的名城。司马迁在《史记》里写道:燕国都城蓟算得上渤海和碣石之间一大都会,它南通齐赵,东北又与胡人接壤。通过上谷可达辽东,疆土辽远,人口稀少,风俗大约与赵、代相类,民多剽悍直率。出产鱼、盐、枣、栗。北边邻近乌桓和夫余,向东可以与秽貂、朝鲜、真番交流物资。蓟城处各民族交往的枢纽地位,地理位置优越,物产丰富。 


  蓟城处在三大地理单元[注: 介绍 地理因子在一定层次上的组合,形成地理结构单元,再由地理结构单元组成地理环境整体的地理系统。 举例 在此种意义上,]之间,北是蒙古大草原,东北是东北大平原,南是华北大平原,不同的地理位置形成不同的民族和经济格局,他们之间的交流都要以蓟城作为沟通的桥梁。侯仁之先生在论北京时说蓟城以其重要的地理位置,成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当中原汉人势力强大时,蓟城就成为向外发展、开疆拓土的基地。当汉人势力衰微时,蓟城又成为汉人的军事防守重镇。一旦北方民族占据蓟城,就打开了进入中原的门户,成为南下的据点。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设置郡县制,蓟成为广阳郡的治所。西汉时广阳郡成为封国,汉武帝时封其子旦为燕王,都蓟城。三国时,广阳郡属魏国。西晋时,蓟城初为燕王封地,后为幽州治所。五胡十六国[注: 五胡十六国,简称十六国,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时期。该时期自304年李雄和刘渊分别在蜀地建立成国(成汉)、在中原建立汉赵(后称前赵)时起,至439年北魏拓跋焘(太武帝)灭北凉为止。]时它被北方的鲜卑族占据,前燕都城由龙城(今辽宁朝阳)迁都蓟城。北魏统一北方后,燕郡属幽州。隋大业初年改幽州为涿郡,治所蓟城。唐初幽州总管隋将罗艺归顺唐朝,唐改涿郡为幽州,治所蓟城,故又称蓟城为幽州城。 


  在五胡十六国时,东北少数民族[注: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指得是多民族国家中人数最多的民族以外的民族。新中国成立后,通过识别并经中央政府确认的民族共有56个。]崛起,北京由封国、北方重镇转变为少数民族政权的都城。虽然隋唐统一中国后,并没有定都于此,但随着对朝鲜的不断用兵,蓟城成为我国北方最重要的军事重镇。唐末以后,居于辽宁西北西辽河上游的契丹族迅速崛起,于后唐清泰三年(936年)占据幽州,建立陪都,因位于辽国南部,故称南京,又称燕京。不久,后周殿前都点检[注: 殿前都点检,中国古代官名。]赵匡胤发动兵变建立宋,统一中原,与北方辽国形成两大势力集团。与此同时,崛起于东北松花江流域的女真族却日益强大,建立金国。金灭辽后打败宋朝军队,占据燕京城,把首都从远在松花江的会宁迁到了燕京。由张浩、孔彦舟设计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