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学者谈大国崛起的文化准…
专家谈历史名园与历史文…
大邑西岭山歌已获得四川…
“2011孙子文化国际研讨…
增强文化自觉和自信是中…
国学热难解当下问题 中…
基于价值的文化遗产保护…
基于价值的文化遗产保护…
陕西大力推动文化强省建…
陕西大力推动文化强省建…
最新热门    
 
发挥文化资源丰富优势 “文化永定”现象凸显

时间:2011-10-18 10:19:21  来源:不详

福建永定是闻名世界的土楼之乡,是世界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福建土楼的发源地和核心分布区,也是一个纯客家县份。现全县仍然完整保存有圆楼、方楼等各式土楼23000多座,其蕴含的客家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土楼是客家文化的象征,客家文化是土楼的灵魂。说到永定,就不得不说永定创作的“土楼系列”文化作品,其中歌剧《土楼》、大型交响乐《土楼回响》、大型原生态客家风情歌舞集《土楼神韵》等艺术精品亮点众多。

荣获首届中国音乐奖最高奖“金钟奖”的大型交响乐《土楼回响》,被称为“客家音乐文化史诗”,先后在中国内地60多个大中城市以及美国、日本、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演出近60整场,受到海内外专家、学者、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高度赞扬和好评,成为了福建土楼文化的一张烫金名片。

由永定本[注: 藏语音译。亦作“定琫”。清乾隆五十八年(1793)定制,定本位于甲本之下,员一百二十人,七品,每人领兵二十五名。]土人士创作排演的大型原生态客家风情歌舞集《土楼神韵》,2010年5月在台湾演出时,台湾地区领导人、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发来贺电,台湾“立法院[注: 立法院 立法院是中华民国的最高立法机关,相当于其他民主国家中的国会。根据孙中山的五权宪法理论,政府的权力分为行政、立法、司法、考试、监察五权,]”负责人王金平为演出题词,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亲临现场观看,台湾各界观众3000多人观看演出。

开展两岸文化交流合作,一直是永定建“文化永定”的重头戏。去年6月,永定与台湾大学客家文化研究中心合作成立了两岸客家文化研究协会和两岸客家文化研究院,两岸专家、学者目前合作举办了3次“客家论坛”,就如何加强两岸客家研究、集思广益、培养人才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探讨,达成了许多共识。

此外,永定还出版了“永定客家土楼”系列研究丛书;拍摄开播了反映客家民俗风情、传承客家文化为主题的26集《土楼情•客家人》电视系列专题片;在5集动画片《土楼阿牛的故事》基础上,创作了100集动画片《星际土楼》,以动漫形式宣传客家土楼、弘扬客家文化;积极参与了《红色摇篮》、《下南洋》等电视连续剧的拍摄。

正因有独特的文化积淀,永定发挥文化资源丰富优势,形成了独特的“文化永定”现象。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