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基于价值的文化遗产保护…
中国着手古代随葬车舆价…
《清代诗文集汇编》史学…
透视中国传统价值观:一…
回归中华文明的价值理想
墨学的当代价值——201…
天人不许离而为二——张…
当代书法市场凸显价值潜…
当代画家如何实现社会价…
当代画家如何实现社会价…
最新热门    
 
基于价值的文化遗产保护(1)

时间:2011-10-14 11:50:04  来源:不详

基于价值的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保护——从世界文化遗产核心理念看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文化名街保护


为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进城市文化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经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批准,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报社联合中国文物报社举办了“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推介活动,迄今已连续举办三届,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并作为中国城市文化遗产保护的一种新类型——历史文化名街而受人关注。 


  名街保护: 名城保护体系下的新类型 


  根据名街评选文件,“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是历史文化名城的有机组成部分,是特殊类型的文化遗产,又是广大民众日常生活的场所。”这一说明反映了名街的3个特点:一是名街与名城的关系;二是它在遗产类型上的特殊性;三是指出了它的活遗产特性。 


  中国的历史文化名街,属于当今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它是中国文化遗产、特别是城市文化遗产保护“新形势下”一个探索与创新的产物。 


  因此,它的遗产性质应当属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下的一种新类型。同理,其保护理念与方式均应归属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体系。 


  目前,我国的城市文化遗产除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分散分布的历史建筑[注: 长城是古代中国在不同时期为抵御塞北游牧部落联盟侵袭而修筑的规模浩大的军事工程的统称。长城东西绵延上万华里,因此又称作万里长城。]之外,出现了4种与历史建筑群体有关的遗产类型: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名镇、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名街。这4种中国城市文化遗产类型的表现形式有所区别:历史文化名城表现为城市辖区内综合类型的历史文化遗存集合体;历史文化名镇表现为小城镇中由历史建筑群及其相关环境构成的具有一定界域的实体;历史文化街区表现为位于现代城市之中、由历史建筑群及其相关环境构成的、具有一定域界的片区实体;历史文化名街表现为以街道为主干分布历史建筑的带状实体。 


  中国的文化遗产保护自20世纪80年代起步,至今已经走了近30年。中国的文化遗产保护、包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认识、技能和水平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建立了中国自己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体系。 


  与此同时,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实践和理论也有了许多推进和深化。 


  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新动向 


  谈到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有两个值得关注的文件:一是2004年 ICOMOS 《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