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基于价值的文化遗产保护…
中国着手古代随葬车舆价…
《清代诗文集汇编》史学…
透视中国传统价值观:一…
回归中华文明的价值理想
墨学的当代价值——201…
天人不许离而为二——张…
当代书法市场凸显价值潜…
当代画家如何实现社会价…
当代画家如何实现社会价…
最新热门    
 
基于价值的文化遗产保护(2)

时间:2011-10-14 11:50:04  来源:不详

其实,这一切取决于我们对“城市文化”的理解。我们需要问自己几个问题:城市是什么?城市史是什么样的?城市形态是什么?城市文化是什么?城市文化遗产是什么?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什么?历史文化名街保护什么?这些问题的答案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清晰地认识历史文化名城与名街保护的意义。 


  同理,一条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就应该是这个城市文化的典型特征的重要载体之一,是一个城市文化在某一历史阶段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特征之缩影。它同样能体现出这个城市在历史上曾经拥有过的并且延续至今的一种价值观、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活态的城市景观。或可谓,一条历史文化名街,正是这个历史文化名城特有的、具有持续演变特征的文化景观。 


    世界城市文化遗产保护案例 


  目前在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历史城镇和城镇中心”都作为群体分布或成片分布的城市文化遗产,包括以往的历史街道、历史地段、历史城区、城镇中心等各类称谓的遗产,都按照“城市建筑群”的标准进行价值评估。中国使用的“历史街区”基本包括了上述各种类型。 


  在《世界遗产名录[注: 《世界遗产名录》-为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72年11月16日在第十七次大会上正式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中,以街区街道(Block /Avenue/ Street)称谓的世界遗产有3例:匈牙利布达佩斯[注: 布达佩斯(匈牙利语:Budapest,发音: bud?p??t)是匈牙利首都,也是该国主要的政治、商业、运输中心和最大的城市。]多瑙河两岸、布达城堡区[注: 简介 1987年认定为世界遗产 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被多瑙河分为东西两岸。13世纪起匈牙利帝国在西岸布达建造王宫,西岸从此而辉煌起来。]和安德拉什大街;阿根廷科尔多巴耶稣会牧场和街区;意大利热那亚的新街和罗利宫殿体系。这几处遗产虽明确提到了城市中的某一街道,但申报遗产时仍依附于城市整体或局部空间,并非独立的历史街区。比如,匈牙利布达佩斯(多瑙河两岸、布达城堡区和安德拉什大街)地区,保留有诸如阿昆库姆罗马城和哥特式布达城堡等遗迹,这些遗迹受到好几个时期建筑风格的影响,是世界上城市景观中的杰出典范之一,而且显示了匈牙利都城在历史上各伟大时期的风貌。 


  在《世界遗产名录》中,以历史地带(Monuments Zone)称谓的世界遗产有3处:墨西哥的克雷塔罗历史遗迹区、塔拉科塔潘历史遗迹区和霍齐卡尔科的历史纪念区。3处遗产按照城市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主题进行汇总,属于遗产点的组合,经由Zone(区)的概念,归纳成一个城市空间体系。 


  在《世界遗产名录》中,历史城区
(District/ Region/ Areas/ Quarters/ Precinct/ Zone/Sector)多用于强调城市中某一局部或区域,往往和一些重要的遗产点相关联。比如智利瓦尔帕莱索[注: 瓦尔帕莱索 正文  智利重要海港和工业城市,瓦尔帕莱索省省会。人口27.6万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