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民俗艺术国际论坛举…
中国历史上有多少个帝王…
野火·幻影·碧血——《…
中国传统文化仍保留着旺…
10月20日 《中国青年》…
广大和谐的生命精神——…
影响历史的茶叶战争(2…
影响历史的茶叶战争(1…
10月19日 鲁迅先生逝世…
“西方新文化史与中国社…
最新热门    
 
中国历史上有多少个帝王?(2)

时间:2011-10-21 11:24:27  来源:不详
元大都,是明朝开国元勋徐达打下来的。徐将军进城,先破坏后建设,先把元帝的宫殿捣毁了,继而开始规划新建筑。洪武元年八月,“大将军徐达命指挥华云龙经理元故都,新筑城垣,南北取径直一千八百九十丈。”可见明初的北京新城,出自一位大将军的手笔。  


  汉唐以后幽燕地区的长城,长期失修,俨然已成危旧建筑也。也多亏徐将军,向朝廷申请专款专用,以使长城焕然一新。  


  若干年后,又有一位叫戚继光的将领,与长城结下不解之缘。戚继光因在南方抗倭而一举成名,后调任为蓟辽总兵(相当于首都卫戍区司令官)。他颇受内阁大学士[注: 官名 唐代有宏文馆学士、集贤院学士,为掌文学著作之官,尝以宰相兼领、知馆、院事,称大学士。 历史 宋沿之,对学士中资望特高者,加‘大’字。]张居正赏识,在蓟州任职15年间,大兴土木重修长城,增筑了数千座“空心堡垒”(用于藏兵与屯集弹药),大大地加强了防御功能。“他经常巡视各部,一次驰马到长城以外20里,周围没有一个侍卫。他还亲自攀着悬绳登上设在绝壁上的观察所。身为高级将领还具备这样的体力与作风足使他引以自豪。” (黄仁宇语) 戚继光如同李广再世,使四处劫掠的草原游猎者们闻风丧胆、偃旗息鼓。蒙古俺答部落只好放弃骚扰政策,转而经营边境贸易(互市)。长期折磨明王朝的心腹大患迎刃而解,皇帝在紫禁城里可以高枕无忧了。张居正亲自写信鼓励拱卫帝京有功的戚帅:“贼不得入,即为上功。蓟门无事,则足下之事已毕。”  

  为边患所苦的大明江山,需要强有力的守卫者。像戚继光这样的武将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后来又出过一个袁崇焕,可惜被自己人误杀。台柱子一倒,必将引起宫倾玉碎,明朝的戏该演完了。    


  到了晚清,“边患”的问题又扩大化(或国际化)了。1860年的英法联军和1900年的八国联军,前后两次打进北京城,把中国的皇帝都吓跑了。而1894年的中日甲午战争,北洋水师不堪一击,成了虾兵蟹将。    


  内忧外患如债缠身,是因为国中无良臣、无大将吗?恐怕并不这么简单。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等汉族军阀,够给清王朝卖命的了。看来还是最高统治者刚愎自用兼昏庸无能所造成的。从1861年咸丰病死后,慈禧控制朝廷达48年之久。名为垂帘听政的太后,实际上已成了大权独揽的女皇——虽然中国历史上正式称帝的女皇只有武则天一个。慈禧太后[注: 孝钦显皇后(慈禧太后)(1835年11月29日-1908年11月15日,叶赫那拉氏,名杏贞[1]。慈禧出身于满洲镶蓝旗(后抬入满洲镶黄旗)一个官宦世家。]掌权的时间,与武则天大抵相当,但在飞扬跋扈的程度上有过之而无不及。李金旺、孙一影合著的《女娲——隆裕》一书,描述慈禧是一个权力欲非常强的女人:“她为了保持住自己的权威和尊严,不论至亲骨肉、皇亲国戚,一律实行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决不留情。叶赫那拉氏[注: 叶赫那拉氏族谱与所有满族族谱一样,均渗透着汉族传统的儒家影响,它既是官职承袭的重要凭证,亦为表明身份地位的证明;叶赫那拉氏族谱的收藏以辽宁省为最多,]慈禧残忍、多疑、喜怒无常,稍不如意,就滥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