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文人学者海南文笔峰中秋…
知名文人学者中秋海南畅…
国内知名文人学者海南文…
网传海南文昌文庙被拆毁…
网传海南文昌文庙被拆毁…
网传海南文昌文庙被拆毁…
海南将在部分中小学试点…
“发表论文”骗局是如何…
海南90后高中生关注本土…
“中国社科院考古所成立…
最新热门    
 
海南韩氏八百年瓜瓞蔓延史

时间:2011-10-25 12:08:23  来源:不详

韩显卿(1155-1225),海南韩氏迁琼始祖。图\海南日报记者 李幸璜

家谱溯源

在海南,提到韩姓,人们自然而然就想到文昌,似乎那里是海南韩姓的发源地。事实正是如此,海南其他地区的韩氏的确出自文昌,如今的文昌,仍旧是这一姓氏的主要聚居地。而且,文昌的韩姓人家大多数住在锦山地区,就是他们渡琼先祖———韩显卿落籍的地方。今天,韩显卿的后人已经超过15万人之众,其中海南约有9万多人,文昌有5万多人,分布在全市的351个村庄;海外人数有6万多人。

韩显卿的后代中有哪些杰出人物?为此,海南日报记者多次前往文昌锦山、昌洒等地,寻访韩氏后人,查阅韩氏族谱,并从《琼州府志》和《文昌县志》等方志中寻找佐证。 南宋廉州太守迁琼

韩非子、韩信、韩愈、韩世忠……我国韩姓历史名人不胜枚举。天下韩姓本应一家,那么,海南韩氏与内地韩氏有什么关联?

据《韩氏历史发展志》介绍,该姓氏的源流有4种说法:一是出自黄帝的孙子、昌意的儿子韩流;二是出自周武王[注: 周武王(约前1087年—前1043年),西周的创建者,姬姓,名发,谥号武王,西周时代青铜器铭文常称其为珷王。是周文王的次子。]姬发的五子韩叔,因受封于今陕西韩原,建立韩国,因而以国为姓;三是因战国七雄[注: 中国古代战国时期七个诸侯国的统称。春秋时期无数次战争使诸侯国的数量大大减少。到战国时期,七个实力最强的诸侯国,是齐、楚、燕、韩、赵、魏、秦,这七个国家被称作“战国七雄”。]之一的韩国为得姓,该国由韩武子(韩万)于公元前750年开创;四是由北魏大汗氏改为韩氏。

按文昌“昼锦堂”《韩氏族谱》记载,海南韩氏的先祖为韩万,韩万的二十三世孙是辅佐刘邦打天下的韩信,及至五十六世韩胐迁至河南相州(今安阳)。韩万的五十九世孙,即韩胐的十四世孙、宋代名相韩琦的六世孙是韩显卿。

韩显卿生于南宋绍兴二十五年(1155年),字灼道,最初被授以文林郎[注: 文林郎 1.文散官名。文散官名。隋文帝置,在八郎中位第八。炀帝时置,唐为文官第二十八阶,从九品上。宋从九品上。元丰改制用以代留守、节察推官、军监判官。],曾任会稽(今浙江绍兴)县尉,后被擢升为廉州(今属广西合浦)太守,是一位从五品官员。然而,当时金兵不断南迁,韩显卿一度移居雷州。

南宋庆元三年(1197年),韩显卿携妻子陈氏和儿子韩废,带上族谱,再迁琼岛,择锦山之地定居,开始新的人生历程。

全岛统一派序

从1997年至2003年间修纂、印刷的《韩氏族谱》,共有12卷、400余万字之多。谱中收录了海南韩氏的统一派序,而且派字落在姓名的末尾,从渡琼始祖韩显卿开始,先后为:“卿、立、甫、心、龙、言、可、山、问、济、芳、训、俭、敏、迪、时、德、腾、素、循、彝、翼、凖、丰、元、光、畴、定、衍、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