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典籍与文化:古委…
魏明伦:古典文学不只有…
朱启袖:古人怎样消暑
夏炎:古代官员的政治“…
“夏至”习俗:古时是节…
“夏至”习俗:古时是节…
马晓玲:古诗词中童趣多
张炜达:古代食品安全监…
吴思强:古人春游之趣
柴泽俊:古建专家就像百…
最新热门    
 
管仲:古代著名职业经理人

时间:2011-10-26 12:01:56  来源:不详

管仲(?—公元前645年),名夷吾,字仲,颍上(今安徽颍上县)人。自幼好学,通“诗”、“书”,懂礼仪,武艺高强。他的祖先与周王室同宗,后来家道中衰,陷入贫困。为谋生,管仲与结拜兄弟鲍叔牙联手经商,十多年走遍中原各国。管仲虽无商学院的学习经历,更无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却有丰富的从商经验。  


  管仲有着重要的人脉关系。这对职业经理人来说非常重要。他与鲍叔牙一起经商时赚了钱,虽然管仲总是多分给自己,少分给鲍叔牙,但鲍叔牙对此从不计较,并说管仲这样做,是由于他家贫困。鲍叔牙认为管仲是个很有本领的人。后来正是仗鲍的举荐,管仲才成为齐相。  


  职业经理人以事业为上,可以不忠于老板,但必须绝对忠于事业。他和鲍叔牙分别做公子纠和公子小白的师傅。齐襄公[注: 简介 电视剧《东周列国春秋篇》里的齐襄公(鲍大志 饰演)齐襄公(?—前686年)春秋时代齐国第十四位国君.姓:姜名:诸儿。]十二年(公元前686年),齐国内乱。逃亡在外的公子纠和小白,都想尽快回国夺取君位。管仲为使纠当上国君,埋伏中途射杀小白而未成,小白在鲍叔牙的协助下抢先回国,登上君位,称为齐桓公。桓公即位,设法杀死公子纠,也要杀死管仲。鲍叔牙极力劝阻,认为管仲乃天下奇才,要桓公为齐国强盛着想,忘掉旧怨,重用管仲。管仲对弃公子纠而辅佐小白难以释怀。鲍叔牙说:“做大事者,常常不拘小节……。你有治国奇才,桓公有做霸主的志愿,如你能辅佐他,日后不难功高天下,德扬四海。”最后,管仲接受了“忠于事业”的选择。  


  管仲深知富民强国才是成就霸业的根本。在政治上,他推行国、野分治的参国伍鄙之制,并在国中设立各级军事组织,规定士、农、工、商各行其业;在经济上,他强调“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管仲实行租税改革,并采取了若干有利于农业、手工业[注: 手工业是依靠手工劳动,使用简单手工工具从事小规模生产劳动的工业。其特点是一家一户为单位,用私有生产资料分散经营。主要类型有:自产自销的手工业,]发展的政策。齐国的经济得到很快发展。  


  作为职业经理人,管仲极其智慧地处理好了与齐桓公这样的所有者之间的关系。“举霸业,服天下”是齐桓公与管仲的共同目标。为了这一目标的实现,作为策略的制订者和实施者,管仲在一些无害于“霸业”的问题上对齐桓公采取了放任与纵容的态度。在齐桓公任用管仲之初时曾问:“我很好色,对霸业会有害吗?”管仲回答说:“无害!” 而对齐桓公封禅的主张,管仲则巧妙阻止。当齐桓公实现“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的梦想时,突然提出封禅泰山的想法。当时,管仲并无一言,认为齐桓公好胜,不能正面谏阻,只能私下阻止。当晚,管仲私访齐桓公,成功地阻止了封禅决定。  


  于是,齐桓公把绝大多数政治和经济事务交给管仲全权办理,而自己则深居王宫,行“好色”之欲。  


  管仲的团队观尤其值得今天经理人的借鉴。当齐桓公为管仲的才华所服,当即决定拜其为相时,管仲却予以拒绝。就在齐桓公觉得奇怪的时候,管仲提出了建立自己管理团队的要求,举荐隔朋、宁越、成父、宾须无、东郭牙五人担任要职,之后才就相位。管仲在团队建设中注意处理好新团队成员与老团队之间的利益冲突问题。在齐桓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