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今年夏至的准确时间为6…
“夏至节”的历史变迁
古代关于夏至节气的诗词
“夏至”习俗:古时是节…
22日夏至:天气渐炎热当…
营养专家提醒:夏至时节…
何炳棣、李学勤辩论“夏…
天文学家证明海卫一也有…
法国夏至音乐日落户上海
最新热门    
 
“夏至”习俗:古时是节日放假一天 南北吃面

时间:2011-06-24 11:09:45  来源:不详

22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民俗专家表示,夏至是农历24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节气,也是中国民间重要传统节日,称为“夏至节”,在这一天民间有吃面条、食粽子、吃馄饨等众多习俗,并有“立夏日,吃补食”的民谚。

 

  天津[注: 天津市-天津(Tiān jīn)是中国四个直辖市之一,中国北方的经济中心,国际港口城市。天津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曾有9国租界,而天津的五大道素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社科院教授王来华介绍说,夏至是24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公元前[注: 公元前的来历国际上以耶稣基督诞生为起点,在耶稣基督诞生之前叫公元前,耶稣基督诞生开始为公元。【公元】欧美诸国以耶稣基督诞生之年为纪元之始,世界各国多有采用者,故称为「公元」。]七世纪,古人用土圭量日影,夏至这一天,日影最短,因此把这一天称作“夏至”。《恪遵宪度抄本》中说:“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极也。”

 

  夏至,不仅是一个重要的节气,还是中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王来华介绍说,夏至,古时称“夏节”、“夏至节”。据称,夏至是我国最古老的节日之一,有一种观点认为传统节日中的端午节就是源自夏至节。

 

  夏至时值麦收,自古以来有在此时庆祝丰收、祭祀祖先之俗,以祈求消灾年丰。因此,夏至作为节日,纳入了古代祭神礼典。《周礼·春官[注: 按照我国北方一些地方的民俗,“报春”就是在立春前一日,由扮成“春官”、“春吏”的人们在街市道路上高喊“春来了”,将春天即将来临的消息报告给邻里乡亲。]》载:“以夏日至,致地方物魈。”周代[注: 周朝是中国历史上继商朝之后的朝代。周朝分为“西周”(前11世纪中期-前771年)与“东周”(前770年-前256年)两个时期。]夏至祭神,意为清除荒年、饥饿和死亡。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