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夏至节”的历史变迁
古代关于夏至节气的诗词
“夏至”习俗:古时是节…
22日夏至:天气渐炎热当…
营养专家提醒:夏至时节…
孟子传人孟德景:当今年…
看看今年高考有哪些变化
今年立夏时间为5月6日4…
今年谷雨节气准确时间为…
国家计划今年投入890多…
最新热门    
 
今年夏至的准确时间为6月22日1时16分

时间:2011-06-23 09:07:29  来源:不详

根据新近出版的《中国天文[注: 天文学-天文学是研究宇宙空间天体的学科。主要通过观测天体发射到地球的辐射,发现并测量它们的位置、探索它们的运动规律、研究它们的物理性质、化学组成、内部结构、能量来源及其演化规律。]年历》,今年夏至的准确时间为6月22日1时16分。天文专家表示,夏至这天是北半球一年中[注: 年中niánzhōng 解释 【midyear】 一个历年的中间或中间一段时间 相关词条 年头 年尾 年头 年岁-nianzhong]白昼最长的一天,夏至后不久,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将随即到来。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注: 天津市-天津(Tiān jīn)是中国四个直辖市之一,中国北方的经济中心,国际港口城市。天津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曾有9国租界,而天津的五大道素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市天文学[注: 文学,是指以语言文字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观现实的艺术,包括戏剧、诗歌、小说、散文等,以不同的形式(称作体裁)表现内心情感和再现一定时期和一定地域的社会生活。]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也是第十个节气,每年的6月21日或22日,太阳到达黄经90°,是夏至节气。夏至是昼夜变化的界限,此后,阳光直射地面的位置逐渐南移,北半球的白昼日渐缩短。在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

 

    我国古代将夏至分为三候:“一候鹿角解;二候蝉始鸣;三候半夏生。”糜与鹿虽属同科,但古人认为,二者一属阴一属阳。鹿的角朝前生,所以属阳。夏至日阴气生而阳气始衰,所以阳性的鹿角便开始脱落,而糜因属阴,所以在冬至日角才脱落;雄性的知了在夏至后因感阴气之生便鼓翼而鸣;半夏是一种喜阴的药草,因在仲夏的沼泽地或水田中出生所以得名。由此可见,在炎热的仲夏,一些喜阴的生物开始出现,而阳性的生物则开始衰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