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傅佩荣谈孟子:最大贡献…
孟子自责
论孟子的礼学思想(3)
论孟子的礼学思想(2)
论孟子的礼学思想(1)
历史资料稀缺 师徒关系…
孟子与现代生活(1)
孟子与现代生活(2)
孟子与现代生活(3)
傅佩荣:被误读的孟子(…
最新热门    
 
孟子传人孟德景:当今年轻人需补习传统文化

时间:2011-06-18 10:29:11  来源:不详

传统文化至今都影响着部分现代人的日常生活,近日,记者走访了去年刚大学毕业现从事[注: 中央或地方长官自己任用的僚属,又称“从事员”。《赤壁之战》:“晶其名位,犹不失下曹从事。”-congshi]室内设计,孟子[注: 孟子(约前372~前289),名轲,字子舆,邹(今山东邹县)人。约生于周烈王四年,约卒于周赧王二十六年。战国时期伟大的思想家,儒家主要代表之一。]第77代传人孟德[注: 介绍 曹操(155—220)字孟德,小字阿瞒,沛国谯(今安徽亳县)人,东汉末年杰出的政治家、文学家、军事家、统帅。 生平 曹操出生于一个显赫的宦官家庭。]景,他告诉记者,现今的年轻人需多学习传统文化,才能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

作为孟子后代其中的一员,孟德景从小对古文就有着特别的兴趣,即使在繁忙的工作中,他也会抽空去图书馆看书,他告诉记者,学习这些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文化对于像他一样的年轻人来说是一种心灵的洗礼。

传统文化至今都影响着部分现代人的日常生活,近日,记者走访了去年刚大学毕业现从事室内设计,孟子第77代传人孟德景,他告诉记者,现今的年轻人需多学习传统文化,才能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

作为孟子后代其中的一员,孟德景从小对古文就有着特别的兴趣,即使在繁忙的工作中,他也会抽空去图书馆看书,他告诉记者,学习这些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文化对于像他一样的年轻人来说是一种心灵的洗礼。

孟德景说:“作为一个年轻人,我们成长得很快,但是这成长快可能让我们忽略很多东西,如果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可能静下心来去学习一些传统的文化,特别是儒家思想[注: 儒家思想,又称儒学、儒家学说,或称为儒教但并非指宗教,或以其为宗教而称之为儒教。儒家思想奉孔子为宗师,所以又有称为孔子学说,]这一类的,孟子里面讲的‘德治’这些东西,对我们自身的修养可能更有帮助,我们适应社会的能力可能更强一些。”

据孟德景介绍,他山东[注: 山东省-山东省简称鲁。在中国东部沿海、黄河下游、京杭大运河的中北段,省会济南。西部连接内陆,从北向南分别与河北、河南、安徽、江苏四省接壤;中部高突,]村里的老人都很重视孔孟之道的传承, 逢年过节,孟德景的爷爷也会带着家里的年轻一辈,祭祀祖先,训导[注: 训导:教训开导;教育学名词。官名:训导为中国古代文官官职名, 明 清 府、州、县儒学的辅助教职,在清朝之位阶约为从七品。]后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对于孟德景来说,不仅仅是语文课本中的一句经典名言,更是家训的一部分,而且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