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陈来:一部义理派的易学…
傅佩荣:被误读的孟子(…
傅佩荣:孟子的快乐(1)
傅佩荣:孟子的快乐(2)
台湾学者傅佩荣南京谈国…
台湾国学大师傅佩荣中原…
傅佩荣:中西方文化差异…
傅佩荣:“克己复礼”是…
最新热门    
 
傅佩荣谈孟子:最大贡献就是纠正了“性本善”

时间:2011-05-15 11:30:33  来源:不详
傅佩荣这个名字,很多读者早已耳熟能详,他对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经典的解读,是许多人进入中国古代文化的一条捷径。新近出版的《向善的孟子[注: 孟子(约前372~前289),名轲,字子舆,邹(今山东邹县)人。约生于周烈王四年,约卒于周赧王二十六年。战国时期伟大的思想家,儒家主要代表之一。]:傅佩荣<孟子>心得》,是他在一家电视台讲授《孟子》的讲稿结集。在初夏的阳光中,细细地翻阅此书,我对傅氏这样坚持做经典普及工作的人,内心里充满了敬意。这本书又一次让我们走进了孟子、走进了儒家思想[注: 儒家思想,又称儒学、儒家学说,或称为儒教但并非指宗教,或以其为宗教而称之为儒教。儒家思想奉孔子为宗师,所以又有称为孔子学说,]的花园。

带着感情说孟子

傅佩荣对儒家、对孟子是有着深厚感情的。他说:“在中国古代的读书人里,孟子是饱受委屈的一位。因为他有能力,也愿意服务社会,却从没有机会,反而饱受误解。”透过这些文字,似乎可以看到傅佩荣为孟子惋惜的神态。也正因为如此,他费了很大力气为孟子辩解,为孟子所受的委屈不平。

比如,孟子喜欢说话,古人早就说他“好辩”。事实也是如此,打开《孟子》,发现到处是他滔滔不绝的论说,并且基本上是在和人辩驳。这和《论语》是很有些不同的。《论语》里的孔子[注: 孔子 (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市东南)人。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是一个相对温和的人。比如,季文子三思而后行[注: 后行 拼音: 解释: 后进行;以后进行。-houxing]。孔子说,不用“三思”,“两思”就可以了,言语相当平和。孟子就不同了,梁惠王[注: 魏惠王-魏惠王,公元前369年即位,在位50年。魏惠王魏塋,魏武侯子。即位时魏国是鼎盛时期,但在以后的战争中,大败于齐国,开始衰弱,他死于公元前319年。]、梁襄王、齐宣王[注: 齐宣王 (?~公元前301年) 田辟疆,公元前320年继齐威王为田氏齐国第五代国君。公元前314年,燕国发生内乱,他乘机发兵干涉。]等人在他前面偶尔说一个观点,他常常会用数倍的语言来反驳他们。语言如大浪排山倒海,滚滚而来,辩论者最后经常无言以对。如此一来,人们所注意的就是他的口才了。

为此,傅佩荣表示出很大的痛心,他说:“很多人就不管孟子说的是什么,说的对不对,只说他‘好辩’。在他们眼里,孟子像名家一样专门搞诡辩,只是逞口舌之利,说的道理恐怕都有问题。这是对孟子非常大的误会啊!”加上孟子的学说长期得不到一些国君[注: 名称 概念 国君指一国最高统治者,是一国之主,是最大的官。 中国称呼 夏、商、周称“后”、“王”。王是至尊的意思,代表上天统治人民,]的认同,还有其他种种因素,傅佩荣认为,孟子是“最委屈的圣人”。这个评价里所饱含的情感是何等的沉痛,就不用评论了吧。

孟子是人不是神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