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傅佩荣:孟子的快乐(1)
台湾学者傅佩荣南京谈国…
青帮大头目黄金荣:蒋介…
台湾国学大师傅佩荣中原…
傅佩荣:中西方文化差异…
傅佩荣:“克己复礼”是…
最新热门    
 
傅佩荣:孟子的快乐(2)

时间:2011-03-22 12:19:52  来源:不详

三、快乐源自内心

任何一套好的哲学,在讲明道理之后,都会让人心平气和,进而使人活得快乐而有意义。儒家也不例外。孟子指出:有三种快乐胜过“称王天下”。

一是“父母俱存,兄弟无故”。这不是狭隘的家庭主义,而是考虑人性的运作需要顺畅的推广步骤。譬如,父母健在时,我遇到年长的人,就比较容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兄弟姊妹平安无事时,我遇到同学、同事、朋友,也比较容易推演出手足之情。结果则是:我的向善之性顺利发展,我的人性也日趋美好。

二是“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无论对天与对人,我都没有愧疚,此心光明,何其舒畅。

三是“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英才是指有心上进的年轻人,我将自己的经验与心得分享给后生晚辈,对整个社会的未来发展必将有所帮助,这又何乐不为?

除了这三种胜过帝王的快乐,孟子另外又说:“万物皆备于我矣,反身而诚,乐莫大焉!”意思是:我对万物一无所求,只要我反省自己,确定自己完全真诚,世间就没有其它更大的快乐了。这种快乐源自内心,是人人皆可享受及珍惜的。

四、人格提升永无止境

孟子口中的大丈夫是“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这三句话所展现的气魄与魅力,是人人向往的。在《孟子》书中,类似的描述还有不少,像“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由此可见,孟子总是关心个人的社会责任,也正是在承担这种责任时,个人的尊严与价值得以实现。

孟子经常谈到“天地”。譬如,浩然之气可以“塞于天地之间”;真正的君子,可以“上下与天地同流”。他的意思是:天地再大,依然是我的精神力量可以贯注及充满的,依然可以同我的心灵相互交流而和谐共存。孟子学习孔子思想,并且温故知新,使儒家哲学的悦乐情怀充分彰显,值得我们赞赏。 (傅佩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