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史景迁:突破循环的历史…
《赵氏孤儿》折射思想变…
史景迁《前朝梦忆:张岱…
山西婚俗变迁:清初聘礼…
帝国之道——简评史景迁…
最新热门    
 
史景迁:突破循环的历史变迁(3)

时间:2011-10-28 19:32:23  来源:不详
突破循环的历史变迁 


  中国正处于新的阶段,其根基是邓小平以来所实行的经济开放,但内部构造仍然存在巨大断裂;从外部世界而言,尽管中国依然没有完全融入西方人的思想意识之中,其内部与外部的冲突始终延续,但中国在全球的地位是全新的。 


  《财经》:你在《追寻现代中国》中,提到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的循环性,你尤其提出1644年、1911年、1949年这三个年份的不同循环,如果说这是一种循环,那意味着什么? 


  史景迁:虽然1644年、1911年、1949年发生的事件完全不同,但这三个时期所发生的事件,其主轴是社会和民间秩序的重整,所牵涉的问题是在中国传统官僚体系和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中,其控制权和统治权的转移。 


  在1644年、1911年、1949年的事件中,其共同点是一些控制军权的重要人物掌控时局脉动,但他们不见得能控制当时社会,因为这些人像初期的满族政权一样,在乎掌控军事,或像稍后的北洋军或孙中山所建立的政府一样,但孙中山的信徒相信宪政和国民大会。孙中山本人非常具有包容性,很难对他加以历史定性。 


  《财经》:能否这样公平地说,毛泽东在掌权之后,并不仅仅为了掌握军事权力,也试图让百姓过上好日子,但在如何过上好日子的“途径”上付出了沉重代价。你的史学视角总是强调其历史延续性,那在你看来,1949年事件和其他年代的事件有何关联点? 


  史景迁:要这样做,非常复杂。很明显的,维持社会秩序[注: 社会秩序正文  表示社会有序状态或动态平衡的社会学范畴。   中外思想家很早就注意社会秩序的问题。中国古代思想家们提出的“治”,]是共产党党纲非常优先考虑的政策导向,这并不意味着和过去有什么关联,共产党是针对当时的秩序,希望找出一种新的政府结构。而上述的不同时代,要说关联点,则是都有不同的伟大思想出现。在1644年前后,中国曾经产生一些重要的政治思想,西方学者也研究当时顾炎武和王夫之的思想,这些学者对社会的变迁均产生一定的思想影响;辛亥革命[注: 辛亥革命是1911年清政府出卖铁路修筑权,激起中国人民的反抗,四川等地爆发保路运动。1911年10月10日,武汉地区的革命团体文学社和共进会发动武昌起义,]前后,除了梁启超,还有其他许多思想家,他们希望找出与新政府互动的方式。
 

  但是,1644年、1911年、1949年的新政府都没有实验的机会或是经验。人民是否选对“政府”,实属赌博。1949年共产党接管下的中国,经过列强压迫、日本侵略和清朝末年国内社会的瓦解、国共内战的代价,国家已经疲惫不堪,犹如1644年,地方政府完全崩溃一样。在上述的三个年代,中央政府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