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史景迁:突破循环的历史…
《赵氏孤儿》折射思想变…
史景迁《前朝梦忆:张岱…
山西婚俗变迁:清初聘礼…
帝国之道——简评史景迁…
最新热门    
 
史景迁:突破循环的历史变迁(4)

时间:2011-10-28 19:32:22  来源:不详
《财经》:在中国300多年的近现代历史中,你说康熙、雍正、曾国藩[注: 曾国藩(1811年11月26日~1872年3月12日),字伯涵,号涤生,原名子城,派名传豫,清湘乡县荷叶塘(今双峰荷叶乡)人。]、邓小平是最有影响力的领袖,并认为邓小平的强大影响力持续了近30年,比雍正和曾国藩还要长。你为什么这么排列? 


  史景迁:这并不是说没有其他重要的人,有成千的人都很重要,但我认为曾国藩很重要,他的思维很广。其实,命运给了孙中山一个很大的机会,他持开放的思维,但坚持注重传统,从某种程度上说,他还是非常保守的,最终没有成功。 


  曾国藩是一个素质极为全面的人,他在对待中国传统文化的态度上也较为保守,但另一方面,他愿意做大试验,组织湘军和南京的武器库;曾国藩在选人、用人方面非常出色,邓小平也是如此,康熙也如此,只是康熙有时很难放弃友谊,影响其正确决定的作出。曾国藩有其特殊能力,他能够看到别人的才能,所以左宗棠[注: 左宗棠(1812-1885),清代著名政治家。湖南湘阴人。清朝军政重臣。道光十二年中举,后三试春官不第。太平天国军起,历赞张亮基、骆秉章幕,参与镇压太平军,由曾国藩保举,以四品京堂襄办军务。]、刘铭传等都纳入他的眼中。曾国藩找的人都绝顶聪明,他们多数来自湖南,从地理的角度来说曾国藩侧重湖南的,一旦他相信这些人,就愿意给他们很大权力。这需要很大的勇气和胸怀,或者说很有影响的人才能这么做。 


  但有时人们也可能会有失望。曾国藩不知道怎么处理太平军以后的世界,尽管他在镇压太平军问题上做出贡献。我不清楚帮助邓小平的人是谁。帮助曾国藩的人还包括冯桂芬,当然还有很多重要的人。曾国藩和人面谈很吓人,他整整一两分钟会盯着你,什么话也不说,被他盯的人就会紧张,然后他观察被盯的人如何反应。康熙也很善于跟人面谈,邓小平可能也很擅长。如果曾国藩能够活得更久,那我们还会知道得多一点,但他并没有活太长,所以后来就有李鸿章、刘铭传、左宗棠这些有才能的一群人出现,当然李鸿章较为贪婪。 


  而邓小平的长寿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曾国藩生命的最后几年,很失望,挺艰难的。有人会问,为什么曾国藩没有试着当皇帝?没有办法知道,但是外国人认为,他应该试着当皇帝。 


  《财经》:曾国藩是充满争议的一个人。但他是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真正“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他对清王朝,乃至中国现代化开启的政治、军事、文化、经济方面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如果没有记错,青年毛泽东就曾写下“愚于近人,独服曾文正”词句;蒋介石曾称谓曾国藩“为人之道,是为吾人之师资”。你为何将曾国藩与邓小平列在一起? 


  史景迁:他们来自不同的时期,生活的时代完全不同,但这两个时代都出现了中国的“洋务派”,他们在变革中国内部架构、接触外部世界、进行经济和政治变革时都面临了同样的困难和问题,同时也都做出了很多事情。 


  他们都有很强的组织能力,非常注重细节,持之以恒,不会被批评所吓倒,对敌手也很耐心,在决定每一件重大事情时都非常谨慎而全面,这都是政治方面的优势。曾国藩的幕僚赵烈文[注: 赵烈文[清](一八三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