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全国第九届茅盾研究学术…
第九届北京图书节9月17…
第九届国际南音大会唱 …
语文第九册期末复习计划…
八卦体用总诀『求名占第…
五行神话 第一卷 粉墨登…
五行神话 第二卷 乱云飞…
“第九届音像市场法制宣…
最新热门    
 
第九届十月文学奖宁波颁奖 作家、评论家直指当下文学创作弊端

时间:2011-11-16 11:11:29  来源:不详

“中国作家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写出好作品的问题。”新科茅奖获奖作家刘醒龙[注: 刘醒龙,著名作家,1956年生,湖北黄冈人。曾任英山县水利局施工员、阀门厂工人,黄田地区群艺馆文学部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说。日前,第九届十月文学[注: 文学,是指以语言文字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观现实的艺术,包括戏剧、诗歌、小说、散文等,以不同的形式(称作体裁)表现内心情感和再现一定时期和一定地域的社会生活。]奖在浙江宁[注: 江宁,南京的别称,请参看南京。  -jiangning]波颁奖,众多作家、评论家的参会使颁奖会成了对当下文坛的“批判会”。

 

    中国文坛的繁荣背后,作家面临什么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孙郁指出,当下文坛中短篇小说兵法气味太浓,作家津津乐道于世俗生活中的隐秘,缺乏照亮人心的精神。他认为,每个作家应该回到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经营出特色。另外,中国很多作家语言单一、风格不明显,缺乏汉语的魅力,原因在于既缺乏对文言文的了解,又没有外语的功底,“暗功夫”不够。

 

    “现实纷繁强大,充满欲望化和功利化,作家写作被现实纠缠着,和现实拉不开距离。”作家刘庆邦认为,当下大量作品都非常写实,和现代生活拉不开距离,甚至和新闻报道都拉不开距离。作家心态比较混乱[注: 影片介绍 导演:Coline Serreau主演:凯瑟琳·弗洛 Catherine FrotVincent Lindon类型:剧情 / 犯罪 / 喜剧更多中文片名:骚乱片长:109 min国家/地区-],静不下来,找不到自己的内心和世界的联系,或即使找到了,心灵深处走不深。这与现实生活中各种干扰有关,也与作家本人的修炼有关。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