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2011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
11月21日 钱钟书诞辰 杭…
20门大学公开课上网 网…
《回族研究》创刊20周年
11月18日 工人运动领袖…
冯友兰纪念馆在唐河落成…
11月17日 北宋史学家司…
西南大学举办“2011全国…
《天下为公孙中山1911》…
11月16日 郭沫若诞辰 首…
最新热门    
 
2011北京论坛中外学者共话“传统与现代、变革与转型”

时间:2011-11-22 16:48:09  来源:不详

4日至6日,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论坛第八届年会在京召开。来自世界各国的30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传统与现代、变革与转型”主题展开对话与讨论,从历史演进、经济增长、艺术传统、城市转型多个角度,共同探求传统与现代的平衡、变革与转型的方式。

 

本届北京论坛共设有七个分论坛、一个青年学生论坛、一个圆桌会议、一个专场和两场对话。在为本届论坛开幕所做的主旨演讲中,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提到,中国完全有可能继续保持20年甚至30年的快速增长。根据他的预测,在靠改革开放来克服当前经济中存在的问题,靠保持政治稳定、社会和谐,靠提高教育、产业水平,靠不断吸收外来的技术、管理,并逐渐加强自主研发的前提下,到2030年时中国的人均收入有可能达到美国的50%,中国的总体经济规模[注: 经济规模,也叫经济总量.对一个企业来说,一般是用产品产量或产品产值所表示的企业生产能力。对一个国家来说是用国内生产总值(GDP)表示的创造财富的总水平。]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可能达到美国的两倍,按市场汇率计算的经济规模有可能至少和美国相当。中国有可能再次成为世界上最大、最强的国家。

 

牛津大学前校长、大英图书馆前主席克林·卢卡斯认为,我们关于传统与现代价值孰是孰非的判断都是源于文艺复兴[注: 文艺复兴是指13世纪末在意大利各城市兴起,以后扩展到西欧各国,于16世纪在欧洲盛行的一场思想文化运动,带来一段科学与艺术革命时期,揭开了近代欧洲历史的序幕,被认为是中古时代和近代的分界。]和法国大革命,而现在这种是非判断正逐步转化为普遍价值与本土价值之间的对立,对这种对立的解决有赖于大学的支持。大学是一个可以探索新现象或重释旧知识的场所,其对于传承传统文化也起着重要作用。因此社会应该倚重于并继续深入推动大学的这些职能。他建议既要坚持全球化同时也要尊重差异性,促进世界各民族文化间的相互理解。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