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11月21日 钱钟书诞辰 杭…
20门大学公开课上网 网…
《回族研究》创刊20周年
2011北京论坛中外学者共…
11月18日 工人运动领袖…
冯友兰纪念馆在唐河落成…
11月17日 北宋史学家司…
西南大学举办“2011全国…
《天下为公孙中山1911》…
11月16日 郭沫若诞辰 首…
最新热门    
 
2011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在浙江杭州开幕

时间:2011-11-22 16:48:22  来源:不详
中新网杭州11月21日电 由中国佛教[注: 佛教由古印度的释迦牟尼(被称为佛陀)在大约西元前6世纪建立,与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并列为世界三大宗教。-fojiao]协会主办的、以“清净•和谐”为主题的“2011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21日上午在杭州佛学院开幕。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指出,积极开展讲经说法活动,是佛教界回应时代要求,服务社会,引导信众,利乐有情的重要手段。  
  

  自2008年举办首届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以来,中国佛教协会先后4次举办该活动;今年3、4月间,还首次组团赴广州、上海、江苏、陕西扶风[注: 位于陕西省宝鸡市东部湋河流域。西汉时此地为京官右扶风的封地,唐时借汉官名作县名沿用至今。面积720平方千米。]四地巡讲。上述讲经交流活动,受到教内外欢迎和好评,在各地佛教界带动起深入经藏、学经讲经、践行佛法的风气。 


  传印长老在开幕讲话中指出,积极开展讲经说法活动,是履行出家僧伽之天职、践行“四弘誓愿”的重要方式,是加强佛教自身建设的有效途径,也是佛教界回应时代要求,服务社会,引导信众,利乐有情的重要手段。 


  传印长老要求广大佛教四众弟子,要把促进修学、弘法利生作为举办讲经交流会的根本目的;要把契理契机、适应时代作为不断提高讲经说法水平的根本标准;要把研习经教、加强修学作为提高讲经说法能力的根本途径;要把发现和培养人才作为讲经交流会的重要任务;要把回应时代需要,服务文化发展繁荣,作为讲经交流会的重要课题。 


  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出席开幕式。他指出,本届讲经交流会以“清净•和谐”为主题,不仅符合佛教教义,而且具有现实针对性。 


  王作安提出四条希望,即要通过开展讲经交流活动,阐释清净和谐精义,推动佛教思想建设;倡导清净和谐之风,推动佛教道风建设;光大清净和谐精神,推动文化建设;营造清净和谐氛围,推动佛教人才建设。 


  此次交流会由浙江省佛教协会协办、杭州市佛教协会承办。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和中国佛学院的42位法师参加为期3天的讲经交流会。21日下午,讲经交流会礼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湛如法师、心澄法师、纯一法师作示范讲经,以规范讲经交流形式、提高讲经交流水平。 


  据介绍,会议主办方还成立以传印会长为主任的2011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指导委员会和评奖委员会,进行指导和评定工作;同时,首次在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中设立了金莲花奖。 


  在5场讲经交流活动中,每位参与法师将根据兴趣和专长,从《心经》、《金刚经》、《坛经》、《法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阿弥陀经》、《遗教经》、《四十二章经》、《八大人[注: 大人是旧时称地位高的官长。-daren]觉经》、《华严经•普贤行愿品》中选择一部进行讲解。评奖委员会将根据讲经法师在妙解(妙契佛理、善解法义)、妙辞(妙语如珠、辞达无碍)、妙机(妙释法理、善应群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