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首届海峡两岸青年文学会…
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构…
海峡两岸文博会:一个大…
两岸2011年汉字评选启动…
海峡两岸和香港著名诗人…
第三届海峡两岸文化遗产…
两岸三地曾子后裔礼祭曾…
两岸学者阐释全新观点:…
海峡两岸2011年文献与方…
海峡两岸学者在汉共话辛…
最新热门    
 
海峡两岸学者厦门共探诗经研究新思路

时间:2011-11-25 12:16:58  来源:不详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之后,经济的一体化已经有了制度的保证。接下来,两岸交流的重点是文化和教育。只有两岸在文化合作,才能解决心连心的问题”。在日前于厦门筼筜书院举行的第二届海峡两岸国学论坛上,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指出,五千年的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是联系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本届论坛围绕“《诗经》研究——学术·生活·展望”主题,来自大陆和台湾2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60余名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当代《诗经》研究的最新成果,探索诗经学研究的新思路。

 

    “我曾经把诗经学比做一条文化长河,从历史到现在,它滔滔奔流了2000多年,由古代到现代,穿山破浪,泛出美丽的浪花,滋润着我们民族的心灵。1950年,这条长河的奔流遇到障碍而被从中分开,一半在这边流,一半在那边流,但都是同样的源头、同样的水流。”中国诗经学会创会会长夏传才指出,两岸诗经学来自相同的老师,研究相同的课题,运用相同的资料,我们都是现代诗经学的传承者。学术研究[注: 孙武兵法初探序言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克劳塞维茨曾指出;战争不是神物,战争是发展的科学,余窃以为以兵圣孙武为代表的中国兵学思想文化无疑正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成果的杰出典范;同时又]无地域之分,何况两岸本来就是血缘相亲的一家人。

 

    据悉,论坛主办方筼筜书院和厦门大学国学院今年特别邀请了台湾中央研究院[注: 中央研究院为中华民国最高学术研究机关,直接隶属于总统府,任务包括人文及科学研究,指导、联络及奖励学术研究,培养高级学术研究人才,并兼有科学与人文之研究。]中国文哲研究所联合举办,同时获得中国诗经学会的支持。海峡两岸国学论坛是目前唯一由国台办批准的着力海峡两岸学术文化交流的国学论坛。据筼筜书院创院理事长王维[注: 王维[唐代诗人],王维[编剧]]生介绍,论坛拟对国学经典有计划地进行系列研讨交流,本届以《诗经》为主题,《道德经》、《易经》已列入今后的研讨主题计划。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