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浅谈曹禺与中国现代悲剧…
中国人真的会吃吗? 日本…
千年中国皮影 今日世界…
中国第一所女子师范学校…
史料是史学研究的基础—…
试论中国伦理思想与古代…
浅谈实践教学在中国古代…
试论改革中国古代文学课…
探讨在《中国古代文学》…
试论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实…
最新热门    
 
中国唯一史前灾难遗址曾出土“世界第一碗面”

时间:2011-11-30 13:47:42  来源:不详

青海喇家:中国唯一的史前灾难遗址 


  作者:曾江


  中国唯一的史前灾难遗址——喇家遗址[注: 位于青海省民和县官亭镇黄河北岸的阶地上,是新石器时代大型聚落遗址,面积20万平方米,遗址内涵主要为齐家文化中晚期遗存。遗址中心区外围有一条壕沟,]位于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的黄河北岸,是一处新石器时代[注: 新石器时代(Neolithic Period)指以使用磨制石器为标志的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年代大约从1万年前开始,结束时间从距今5000多年至2000多年不等。]的齐家文化遗址。四千多年前,黄河上游的先民们在这里繁衍生息,突降的地震、洪水、泥石流等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灾难将历史封存。喇家遗址环境特殊因而保存较好,相关考古工作呈现出许多值得注意的特点。


  喇家遗址1981年经调查被发现,199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展开发掘工作,200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入选“200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青海喇家遗址发现30周年之际,本报“西部纵深行”小组应邀前往遗址所在地官亭镇进行考察。 


  灾难遗址定格近四千年前


  喇家遗址考古领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叶茂林在北京就与记者相约喇家。据他介绍,喇家遗址的核心区域分为三大片区,正在建设中的博物馆建在一区的房屋遗址上,集中重现了当时灾难的现场。管理员喇虎打开博物馆,叶茂林和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队员蔡林海陪记者进馆参观。走进馆内,悲壮的现场让人不由屏住了呼吸,人的双眼穿越时间隧道,回到约四千年前灾难发生的那一刻。


  馆内编号为F4的房址最为典型,地震造成的断裂和褶皱都清晰可见。叶茂林介绍,屋中共有14位先民的遗骸,根据体质人类学鉴定,该屋中没有成年男子,屋子正中火塘有一名约十五六岁的少年男子,双臂展开似乎想撑起房屋,其余散布在屋子周边墙下的是女人和小孩,一名妇女紧紧抱着一个婴儿。考古队员根据现场观察推测:在地震前周边已经有一系列异象,对于新石器时代的先民而言难以理解,成年男子外出寻找原因,而妇幼都留在家中。地震发生的一刻,少年男子站出来,本能地希望用双手撑起房屋,最后形成F4房间保留至今的状况。


  走出博物馆,记者一行漫步在喇家村。走上田埂,叶茂林指着土台上一小块铺着塑料布的菜地告诉记者,这就是著名的喇家遗址M17大墓。该墓出土陪葬品15件玉器,墓制考究,规格很高,在整个黄河流域[注: 黄河,中国古代称河,发源于中国青海省巴颜喀拉山脉,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9个省区,最后于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县注入渤海,]齐家文化中属于规格最高的几座大墓之一。墓主可能为部落首领,是那个时代的英雄人物。但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