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试论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实…
浅谈古代文学教学中美育…
谈高校班级文化建设的实…
浅谈文化自觉:体育教师…
浅谈以建构跨文化观为旨…
浅谈民族文化在建筑环境…
浅谈翻译理论视域中的文…
浅谈中国传统图形在包装…
浅谈传统文化视阈下社会…
浅谈传统文化对我校藏族…
最新热门    
 
浅谈实践教学在中国古代文学课程中的建构

时间:2011-11-28 21:13:39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实践教学 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文学 建构 
  论文内容摘要:本文以中国古代文学课程为实践教学理念实施的平台,以探讨实践教学的有效方式为立足点[注: 基本资料 立足点lìzúdiǎn【footing foothold】立脚点作战行动的基地【standpoint;stand】∶立场 立足点不同 相关链接-lizudian],从名篇朗诵是古代文学实践的基础、剧目表演是古代文学实践的再现、作品赏析是古代文学实践的提升、专题讨论是古代文学实践的深化、研究综述是古代文学实践的综合等几个方面积极构建探索实践教学环节,以提高学生对中国古代文学的实践能力。 
   
  中国古代文学课程是汉语言文学学习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必修课,课程的教学内容按照时间跨度来讲,包括先秦、汉魏六朝、唐宋、元明清文学。按照内容涵盖来讲包括文学史[注: 文学史,是研究文学发展历史的科学,与文学理论、文学批评同属文艺学的范畴。-wenxueshi]和作品选两部分。按照体裁来讲,本课程综述中国文学史发展概况,讲述不同文学体裁,包括诗、词、曲、赋、文的发展演变过程,重要作家的创作成就,重要作品的主要内容。其教学目的是传承中华传统文明在文学领域的光辉成就,培养学生鉴赏和分析中国古代文学作品的能力。 
  课程时间跨度大,内容涵盖广,体裁类型多,作品容量丰富,内涵厚重是其主要特征。与研究型大学的教学重点不同,在教学型院校,这样一门长达两年四学期的课程教学中,如何让学生能够在教师讲授的同时把中国古代文学知识内化成素质,转化成能力是这门课程的关键也是难点,也是在这个专业的教学中一直以来被忽视的内容。明确地说,古代文学实践能力的培养,诸如作品朗诵能力、赏析能力、研讨能力和再现与表现能力都是这门课程教学中相对薄弱的环节,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如何建构合理有效的古代文学实践教学就显得尤其重要。 
   
  (一)名篇朗诵是古代文学实践的基础 
  在中国古代文学浩如烟海的作品中,文学名篇就像璀璨的珍珠熠熠发光,就是这些名篇传承了中国古代文学的精髓与要义,作为古代文学的传授者,对经典的复制与传承是责任也是义务。朗诵能力应该是文学专业学习者的基本能力,它是建立在语音语调、情感把握、表达再现基础之上的,是古代文学实践教学的基础,但是能力的强与弱却是不断培养和强化的结果。 
  在实践教学中,可以教学班或学习小组为基本单位,组织和举办古典名篇朗诵会,篇目选择要利于表现和朗读,要求学生在此之前对朗诵的作品要能深入理解其创作过程、时代因素、作者心境等相关背景,发掘作品其中的丰富内涵,突出情感重点,把握作品基调,抒发内在情感。在这样的实践中,可以是比赛、也可以是单纯的表演,指导教师和参加的同学应为表演者点评,有条件的教学可以把名家朗诵的录音、录像放给学生,同时做好文字、图像的记载和保存工作。唐诗[注: 唐代(公元618-907年)是我国古典诗歌发展的全盛时期。唐诗是我国优秀的文学遗产之一, 也是全世界文学宝库中的一颗灿烂的明珠。]宋词在这部分中能够发挥其价值最大化。 
  &nb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