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郭齐勇:儒家修身成德之…
于丹:昆曲会寂寞地活着…
于丹:昆曲会寂寞地活着…
《牡丹亭》北大传承 白…
白先勇在北大:“用保护…
于勇:27个春秋为文物“…
郭齐勇:和学生一起“会…
郭齐勇:中国哲学智慧的…
周勇:一百年前的“九零…
国企能支持民族艺术?白…
最新热门    
 
白先勇:没有青年观众 昆曲就没有生命

时间:2011-12-7 19:58:14  来源:不详
几年来,白先勇的每一次亮相,几乎都要以昆曲为伴,这一次也不例外。12日晚,在北京师范大学的敬文讲坛,白先勇又一次开腔,娓娓道来自己的昆曲人生。
    曾听过他讲座的年轻学子禁不住在网上感慨“这话题他老人家已经说了不下百遍了”。白先勇也知道,“我讲过很多次,大家大概已经听过了。”但他还是要讲,因为,“我把自己当成传教士[注: 传教士基本指的是是坚定地信仰宗教,并且远行向不信仰宗教的人们传播宗教的修道者。虽然有些宗教,很少到处传播自己的信仰,但大部分宗教使用传教士来扩散它的影响。],要一遍一遍地讲,讲到大家都相信,昆曲跟宋瓷、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一样,是国宝。”
    “一旦起心动念,就有了因果”
    白先勇总被称为“文化名人”,可他对自己的定位却“基本上是个作家,基本上是个老师”,因为他20多岁开始写作,40多岁开始教书。至于60多岁开始带着昆曲《牡丹亭》的戏班子满世界跑,向尽可能多的人宣传昆曲,是他曾经“做梦都没有想到过的事”。
    “人生的因缘际会实在很难说。”笃信佛教的白先勇说自己岁数越大,越愿意相信宿命。
    第一次看昆曲时,白先勇还不到10岁,还住在上海,还不知道昆曲是什么,他是被妈妈领去看梅兰芳[注: 梅兰芳(1894~1961年8月8日),京剧表演艺术家。名澜,字畹华。江苏泰州人,长期寓居北京。出身于梨园世家,8岁学戏,9岁拜吴菱仙为师学青衣,11岁登台。]的。由于几年没唱戏,调门一下上不去京剧要求的那么高,再加上搭档的琴师又不在身边,抗战胜利后,结束蓄须明志的梅兰芳选择昆曲作为自己复出的首演。没想到,梅老板的退而求其次,却影响了台下这位小观众的一生。
    “偏偏那天我去看的就是《牡丹亭》。小孩子看戏,又不懂,怎么会记得呢?可其中《皂罗袍》那段配乐却入了我的脑子,我记住了。从此以后我一听到《皂罗袍》,就沉醉了。我跟昆曲最原始的结缘,就是从那时开始。”
    1987年,白先勇回上海讲学,行将结束之际,得知上海昆剧院在演全本《长生殿》,“兴奋得不得了”,赶紧跑去看。
    “我看完了以后,跳起来拍手!那种心情的激动、感动,不是言语能够形容的!不光是为《长生殿》那出戏,我感动的是我们的传统文化、我们最了不得的表演艺术,经历了十年浩劫,终于还是存活下来了,我们还有希望!其实那时我也完全没有想到过有一天我自己会来做,但我动念了——我那时就想:一定要让这种了不起的文化生存发展下去,这样的艺术,绝对不能让它衰落!佛家有云:一旦起心动念,就有了因果。”
    “不能再等了”
    真正促使白先勇下决心自己挑台制作《牡丹亭》《玉簪记》等复兴昆曲的原因,是他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