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于丹:昆曲会寂寞地活着…
于丹:有孔子庄子相伴 我…
于丹:东北话已经成为中…
名嘴于丹加盟音乐会做串…
青歌赛个人决赛将开战 …
是侵权还是“说好的”的…
于丹和孔子后人闹掰:七…
于丹与孔子75代孙反目 …
于丹首次畅谈“世博文化…
于丹:经典不是空洞的大…
最新热门    
 
于丹:昆曲会寂寞地活着 愿跟着白先勇做义工(2)

时间:2011-07-02 09:58:28  来源:不详

另外的坐标系

听戏的孩子,从小是有秘密的。拍着曲子长大,就不知不觉在板眼节拍中调试出独属于自己的另外一种节奏,不急不慌,任世相纵横,自有一段不动声色的理由。

在如今这个以快节奏为主题的社会,我们无法要求昆曲[注: 昆曲是中国古老的戏曲声腔、剧种,发源于14、15世纪苏州昆山曲唱艺术体系,揉合了唱念做表、舞蹈及武术的表演艺术。原名“昆山腔”或简称“昆腔”,清代以来被称为“昆曲”,现又称为“昆剧”。]去承担它过去曾经所拥有的辉煌。从现今电影、电视剧、大众传媒所呈现出的这种视听手段来讲,我们没法儿回到昆曲时代的节奏,因为时代是完全不同的。但是仍然不妨碍我们把昆曲作为一种审美。作为一名教[注: 名教 拼音: 解释: 以“三纲”、“五常”为主要内容的封建礼教。西汉武帝时,把符合封建统治利益的政治观念、道德规范确立和制定为名分、名目、名节等,以进行教化,习称“以名为教”。]授大众传媒的老师,一个熟知现代[注: 时间名词欧美所指的时间跨度为:公元后1936年(1936 AD) - 公元后1968年(1968 AD)[现代汉语规范字典] 现今这个时代;我国历史分期上特指1919年五四运动到现今这个时期;有时也指]叙事手段达到何等发达程度的研究者,昆曲对我人生的影响[注: 影响(之一)yǐngxiǎng【work in concert with;support by coordinated action】∶呼应;策应内外影响,同恶相成。]是为我打开了另外一种坐标系。昆曲,对于今天来讲是一种生活的坐标,它让我们知道人[注: 道人 拼音: 解释: 1.有极高道德的人。 2.炼丹服药?p修道求仙之士。 3.道教徒;道士。 4.佛教徒;和尚。 5.佛寺中打杂的人。]的生活其实有两个层面,外在的层面是生存,内在的层面是生命。我们太多计较外在的生存,忽略了内在的生命。如果我们能让生命更辽阔更舒展的话,其实还有另外一种境界。

以大家熟知的《牡丹亭》为例,太守[注: 太守,原为战国时代郡守的尊称。西汉景帝时,郡守改称为太守,为一郡最高行政长官。-taishou]之女杜丽娘长到十六岁才第一次走到自家的后花园,惊异地发现“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那般都付与断井颓垣”,感叹“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由此,我们可以想到今天的生活,大家都在为生计奔波。比如说许多白领一年四季在一座大楼里上班下班,可能楼后面就有一个小花园或者几棵垂柳,但是人们却无暇顾及。其实,人人心里都掩映着一片园林,无非被一扇无形的门遮挡着。你只要打开一道缝,一眼望去,你便会看到许多以前不曾留意的东西,许多真正契合内心的东西,许多属于梦想的东西。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