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于丹:东北话已经成为中…
名嘴于丹加盟音乐会做串…
“青歌赛”:有效的公益…
人大校长回应对国学的三…
青歌赛个人决赛将开战 …
是侵权还是“说好的”的…
于丹和孔子后人闹掰:七…
于丹与孔子75代孙反目 …
于丹首次畅谈“世博文化…
于丹:经典不是空洞的大…
最新热门    
 
于丹:有孔子庄子相伴 我们的人生会幸福很多

时间:2011-05-22 11:19:09  来源:不详

文化学者于丹日前在太原作了一场题为《阅读经典 感悟成长》的讲座,引导听众利用佛教[注: 佛教由古印度的释迦牟尼(被称为佛陀)在大约西元前6世纪建立,与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并列为世界三大宗教。-fojiao]、道教[注: 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一种宗教,“中国的根柢全在道教”(鲁迅)。道教在民间有着分布广泛的信徒和深远的文化影响力。-daojiao]经典来指引自己的人生。

于丹认为,在纷繁复杂的现代社会中,无论男女老少都需要孔子[注: 孔子 (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市东南)人。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庄子相伴,来缓解人生的压力。

在儒家学说[注: 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学说,在汉武帝当政之前,只是各种学说中的一种,而且不为官方所看重。笔者不是胡说,请看史书所记:[汉书.武帝纪]建元元年冬十月,]中,君子的基本道德是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于丹认为,在现代社会中,人总是会焦虑,现代人应学会从简单而充满哲理的儒家思想[注: 儒家思想,又称儒学、儒家学说,或称为儒教但并非指宗教,或以其为宗教而称之为儒教。儒家思想奉孔子为宗师,所以又有称为孔子学说,]中汲取营养,做到“恭、宽、信、敏、惠”,这样才能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立足和发展。

在道家思想的学习上,于丹将其精练为“观太阳学习进取,看月亮学会平和”。她鼓励现代人要追求“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的境界,不管处于何种状态都要学会舒展身心,在读万卷书的同时行遍万水千山,用有限的生命在无涯的时空里留下永恒的东西。

在整个讲座过程中,于丹引用生活中最常见的事例阐述一些大道理。对于现实生活中存在的种种消极情绪,于丹做了这样的一个比喻:生活是一锅开水,所有人都无法逃避,都需要在这里煎熬,而怀着不同的心态做人,结果就会不同。

于丹说:“有孔子、庄子相伴,我们的人生会幸福很多。”(河南日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