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名嘴于丹加盟音乐会做串…
青歌赛个人决赛将开战 …
是侵权还是“说好的”的…
于丹和孔子后人闹掰:七…
于丹与孔子75代孙反目 …
于丹首次畅谈“世博文化…
于丹:经典不是空洞的大…
青歌赛恢复“素质考核”…
从于丹到韩寒:成名易当…
关于考评:东莞基层文化…
最新热门    
 
于丹:东北话已经成为中国文化一个重要的符号

时间:2011-01-10 12:57:08  来源:不详

中国著名文化学者于丹8日在沈阳北方图书城举办的《魅力东北话》新书签售会现场表示,东北话已经成为中国文化一个重要符号,赵本山已经成为了新名词的符号,以赵本山为代表的东北文化已成为每年春节晚会的一道不可缺少的“饺子”。

于丹说,中国语言类小品中,都是由东北话作为语言的载体。任何一种语言都是一种生态,任何语言里面使用的不仅仅是语言,还有丰富的黑土地活泼、热情洋溢的一种生态。每年春晚的语言类节目中,以赵本山、宋丹丹、黄宏及潘长江为代表的东北节目几乎独占熬头。大家可以想一想,如果东北小品用粤语去表演,还会有这种效果吗?换言之,听惯了四大天王粤语歌曲用东北话出演唱肯定没有那种效果。

于丹说,语言之间,有的时候,字意就是一种魅力,即便是它承载的内容。从这种意义上讲,研究方言文化,是一个非常值得做的事情,我们解开方言密码,就是解开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文化基因。中国有这么大,相当于一个欧洲,不可能用一个普通话就覆盖了整个中国的所有交流。去尊敬每一个地方的文化基因,尊敬一种语言的生存和传播,实际上是对这个文化开始研究和接近的一个起点。

于丹还透露说,自己从小就和姥姥生活在一起,姥姥是一个旗人。从小生活在东北话的环境下,自己有着非常深的感情。现在,每当一听到东北话,就想起了姥姥的说话,也唤起了自己的美好童年。

于丹认为,东北话的魅力在于简洁、生动,诙谐、幽默,富于节奏感,这与东北这方黑土地养育的东北人豁达、豪放、直率和幽默的性格是分不开的,同时东北话也借鉴了其他地区精华语言的要素。加之近代几次大移民(也称闯关东) 和现代建国后军垦等相融合,又把东北地域文化推向新的高潮,给东北话注入了新的活力。

特别是近二十多年来,以赵本山为代表的东北喜剧小品让全国人民笑声不断,快乐无限。他的春晚小品已成为年俗的一部分,并成为中国人年夜饭中不可或缺的一道“大餐”,从而带动东北文化的厚积薄发,使得东北话热席卷全国乃至世界。

于丹说,赵本山每年都会出现在春节晚会,成为中国亿万观众不可缺少的“饺子”,赵本山已经成为了新名词的符号。她不在乎节目的内容和跟谁去表演,只要求他站在舞台上,所有的一切都变得不重要了。(秦逸)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