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青歌赛恢复“素质考核”…
从于丹到韩寒:成名易当…
赵云之争玩概念:经济回…
全国“扫黄打非”办:经…
于丹:若说太阳给人进取…
肖鹰:孔子遭于丹胡玫“…
于丹:我热爱南锣鼓巷 …
《全新黑猫警长》三人谈…
郭敬明:经商是自己的梦…
刘延东:经营性文化单位…
最新热门    
 
于丹:经典不是空洞的大帽子 中国文化亲切温暖

时间:2010-5-29 11:1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常熟5月29日电(李克祥)28日,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在常熟举办的第二届江南文化讲坛上开讲《阅读经典 感悟中国智慧》,通过对中国文化源头“儒道释”一些经典理念的解读,阐述出“经典不是空洞的大帽子”、“中国文化是亲切而温暖的”。

  儒道应兼济

  “19岁时登泰山,感悟到儒道是不同的路,但是都可以到达终点。”于丹回忆说,自己先是和同学一起走前山的路登顶,路的两旁布满了经典石刻,这条路就是“儒家”的路;下来后,自己又一个人走后山的路登顶,道路两旁山花烂漫、荆棘丛生,自己被划了很多血口子,但是心情非常愉快,这条路就是“道家”的路。

  道家思想中“人是获得自然滋养的”,道家塑造“自然人格”;儒家思想中“人是承担社会责任的”,儒家塑造“社会人格”。于丹认为儒家践行社会使命,道家滋养自然精神。有了儒家的约束,生命才崇高;有了道家的精神,生命才灵动,所以“儒道应兼济”。

  佛学见我心

  道是天,儒是地,佛是心,于丹认为三者构成中国文化的源头。

  禅宗的最高境界是“觉悟”,于丹说,汉字非常有意思,觉悟拆开来就是“见吾心”。

  于丹以星云大师出家的事迹解读“见吾心”。她说,星云大师在宜兴大觉寺出家时,剃度的方丈询问“为什么要出家”,星云回复“我自己要出家”,被方丈打了;接着回复“师父让我出家”,又被打了;继续回复“师父让我出家,但我也是自愿的”,还是被打。最后没办法了,只好老实的回复“我也不知道”,方丈才含笑给他剃度。

  于丹认为,中国的“思想、感恩、慈悲、惭愧”等词汇,都与“心”有关。人心开始是纯净的,然后是迷茫的。心要大起来,才能不迷惑。

  文化即伦理

  于丹说,她到世界各国交流时,经常有记者提问,质疑中国人缺乏宗教精神。于丹对此回复说,一杯水打翻了,西方人说“我的上帝”,中国人说“我的妈呀”,其实中国人的宗教、中国人的文化就在日常生活中的伦理。

  对于孝道,孔子认为“色难”。于丹解读说,“色难”就是“脸色难看”,很多为人子女者并不是真的不孝敬父母,但是因为自己的观念和父母不同,就经常指责父母这也不对、那也不对。于丹认为,子女应尊重父母、长辈的全部历史。不要到了“子欲养而亲不待”时,才想到自己连“好脸色”都没给父母。

  理想在生活

  于丹用一个论语小故事解读“做人的理想”。故事里学生问孔子“做人的理想是什么?”,孔子回答是“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意思是说,因为有我在,老人们心安顿了;朋友们信任我;孩子们、学生们怀念我。这就行了。

  于丹认为,世界是否正确,取决于人是否正确,文化不能推迟金融危机,也不能对抗地震海啸,但是文化可以改变人的生活态度。

  中国文化需要激活,文化是“文而化之”,中国现在不缺少文,但是缺少化。于丹认为,传统文化中有精华,但是光有传统文化是不够的,要和现代的各国文化融合起来,产生化合反应,才能诞生出中国的新文化。(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