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肖鹰:孔子遭于丹胡玫“…
于丹:我热爱南锣鼓巷 …
于丹钱文忠公益讲座引质…
钟山碑文余秋雨登顶文盲…
作家许知远炮轰于丹 称…
最新热门    
 
于丹:若说太阳给人进取心,月亮给的就是平常心

时间:2010-3-29 11:36:11  来源:新华日报

  传 承

  23日晚,于丹走进“扬州讲坛”,2000多人济济一堂,听她“感悟中国智慧”。

  时代的悲哀:

  太看重有用而忽略了无用

  太阳圆满、炽热、辉煌,它给人进取心。而月亮每天都在变,这叫“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如果说太阳给人的是进取心,月亮给人的就是平常心。国家把中秋节作为法定节日,但是我们真的赏月了吗?自从人类登月之后,我们就不相信嫦娥,不相信桂花和旁边的玉兔。今天山川一点不比古时少,但我们低头的时候太多了。一个手机短信说,现代人为什么得颈椎病,是因为低头的时候太多,抬头的时候太少,点头的时候太多,摇头的时候太少,东倒西歪的时候太多,挺拔的时候太少,睡的枕头越来越高,但梦越来越少。所以分析起来,说颈椎病要想治,就是抬头远观多活动。

  孩子什么都相信,相信月亮姐姐,相信每一朵花开背后都有秘密。孩子为什么快乐,因为他相信,而我们已经麻木了。有一句老话,说山坡上开满了鲜花,但在牛羊眼里只是饲料。我们已经把音乐美术等艺术教育当做一门手艺。如果孩子用一小时坐在窗前发呆看明月,那就离挨打不远了。

  融会贯通儒释道

  是中国文化最高境界

  孔子说:我年十五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不逾矩,不破坏社会的法则,能够遵循社会发展的标准,从心所欲是主观,不逾矩是客观。此时,社会与人的内心终于达到和谐,一个人的思想与社会的梦想水乳交融、内外合一,这才是儒家的最高境界。

  庄子说:外化内不化。我们的生活其实可以分成两个层次,内在的生命和外在的生存,一个人在内在层面要承担责任、认同使命。在社会中做一个合格的公民,你要去遵守,就要求外化。什么叫外化?就是与社会相融合。怎么外化而内不化。举个例子,三锅滚开的水,往第一个锅里扔进去一个生鸡蛋,第二个锅里扔进一个生的胡萝卜,第三个锅里扔进一把干茶叶。生鸡蛋本来是流动的,柔软的,鲜嫩的,但被煮开后变得硬邦邦,正如我们有些人被生活煎熬之后态度冷漠,对生活变得充满了指责,抱怨。第二种人就像胡萝卜,本来是很漂亮的,但被水煮呀煮呀,煮成了胡萝卜泥。我们有些人在生活的煎熬下,最后变得失去自我,没有了梦想,这就是“外化内也化”。而第三锅水里投进去的干茶叶,在水里舒展开了,无色无味的水变成一锅香茶,这就是生命相逢最好的状态—— “外化而内不化”。

  儒家教我们人与社会,以社会安身立命;道家教我们人与自然,自然超越身心;佛家教我们人与自我,以心灵为基点建立真正的自我。文化不是诘屈聱牙的古文,如果我们把这三点都学会,中国文化就会变成我们的生活方式。

  “恭、宽、信、敏、慧”

  成就大智慧

  孔子对“仁”的解释是:爱人。仁爱之心就是用自己的心推及别人的心。要了解别人,懂得人心。有五者行于天下,仁就算做到了。

  恭,即“恭则不侮”,即你对他人毕恭毕敬的时候,你自己的生命是不会招致侮辱的。现代人越是精英越会愤怒,其实这是一种“符号性愤怒”。天长日久,愤怒就长在脸上了。谦恭不是做出来的,是内心的态度,越是人格大的人越是很谦恭。

  宽,即“宽则得众”,心宽而后乃容。平时就得“宽”,有事情发生的时候才能“容”。“习惯性”挑剔的人,永远都往坏处想,就不会得到众人的拥戴。

  信,即“信则人任焉”。即谁守信用谁的职业生涯就宽广,人们就会任用你给你机会。我在大学教书,发现多年后,当初的生活委员往往混得比学习委员好。因为学习委员智商高,生活委员情商高,而与人相处体现的则是情商。

  敏,即“敏则有功”。即谁敏锐谁就能建功立业。敏锐是一种大通达,敏锐能提高效率。孔子的智慧无非是有个思维方法——叩其两端而择焉。也就是说一事当前先权衡这件事最大的利弊是什么,坚持或放弃会有什么好坏。

  慧,即“慧则足以使人”。谁有恩惠之心,谁就足以使用和调动他人的积极性。比方说团队领导,谁能看得见个人的精神价值,物质利益足以分享,谁就能带得起团队。

  恭、宽、信、敏、慧,“恭”和“宽”教我们的是做人的修养,“信”和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