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京杭大运河山东聊城段首…
山东聊城拟建岳祖庙纪念…
第一套红军军服的诞生:…
聊城光岳楼
最新热门    
 
聊城八角鼓后继无人 70岁传承人忧心

时间:2011-12-11 21:38:09  来源:不详

专业单弦八角鼓演员

这种曲艺盛行于清代运河沿岸,而今聊城只剩两个70多岁的老人能原汁原味演唱

八角鼓:大运河畔失落的遗韵

本报记者 王兆锋

本报通讯员 孟昭福  

八角鼓是盛行于清代的曲艺曲种,相传为旗人打胜仗后犒劳三军的一种说唱形式,以演唱者所用的击节乐器八角鼓而得名,开始盛行于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天津、东北各地,后又沿运河南下传入山东,流传于聊城、济宁等地。2008年,聊城八角鼓入选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这一宝贵而丰富的民族遗产,面临后继无人的局面。为挽救八角鼓,聊城人开始了行动。

独具特色的艺术瑰宝

东昌[注: 东昌”一词起于封号。《东昌府志》中载,西汉宣帝刘洵封清河王“刚”之子“成”于聊城,为东昌者见侯,简称东昌侯。之所以名东昌,]府区文广新局局长李炳泉介绍:清代中叶,北京八角鼓沿运河流传到聊城,受到当地居民的喜爱,改用地方语音演唱。

八角鼓的基本特征是:唱腔多变,有“九腔十八调、七十二哼哼”之说。其唱腔为曲牌联套体唱腔结构。开头都用“鼓子头”阴阳句,中间使用的曲牌视内容、情绪而变化,时而如高山[注: 高山,黑龙江大学教授,因2004~2009年这5年在《晶体学报》发表279篇论文而受到学界的广泛关注。-gaoshan]流水、高瀑低泻、浪涛激流,时而又如莺歌燕语、情意缠绵。

聊城八角鼓曲目丰富。聊城古有“名人名城名曲”之说,其中名曲指的就是八角鼓。聊城流传的八角鼓有百余种曲调,现存30余种。聊城八角鼓有清唱与化妆彩唱两种演出形式。       

聊城八角鼓是研究明清曲牌、曲谱、八角鼓唱词、唱腔的有力佐证,是东昌府区民间曲艺的代表,也是研究当时运河沿岸民间曲艺的珍贵资料和活蓝本。具有很高的音乐价值、史料价值、学术价值。就民间文学和民间音乐而言,是丰富而宝贵的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

76岁传承人的希冀

“造酒的根源杜康流传,我本是上天酒工降凡间……”12月2日,在冬日暖暖的阳光下,76岁的逯焕斌老人用手指弹起八角鼓,唱起《刘伶醉酒》,中气十足,字准腔圆。“一个字我曾经练过60遍。”逯焕斌说。

家住东昌府区柳园街道孔堂村的逯焕斌,是聊城八角鼓的第四代传人。说起八角鼓,逯焕斌有说不完的话:“我10岁跟着逯本荣学弹唱八角鼓,没有谱子,全靠口口相传,脑子记。过春节时就搭台子在村里唱,自娱自乐。我那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