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宝岛一村》:“台湾第…
“天下行书第一”——《…
网络文学的三个发展时期…
虎年春节梦回明清 中国…
“第一武指”袁和平:面…
千年玉虎圆满“合璧” …
中国第一部壮语民歌出版…
“江南第一名鱼”的回归…
第一套“奥林匹克之父”…
“清华简”整理学术报告…
最新热门    
 
第一套红军军服的诞生:八角帽的来历说法不一

时间:2010-2-26 13:09:36  来源:解放日报

  上世纪20年代末,随着井冈山根据地的建立和“扩红”运动的展开,中国工农红军队伍迅速扩大,从作战和管理等方面服装统一的必要性也日益显现。 1929年3月长汀长岭寨一战后,红四军前委为提振士气,决定赶制4000套正规的红军军装,从而使红军首次在一个军的范围内有了统一的服装。

  朱将军在提到这批缝纫机时,连声音都亲切了许多。

  1929年3月,长岭寨一战后,红四军乘胜解放了闽西重镇长汀城和周围的农村。当时长汀人口约2万人,物产丰富,富商云集,手工作坊遍布城乡,有很好的经济基础。解放长汀后,红四军没收了10余家反动豪绅的财产,并向资本千元以上的商人筹借军饷,共筹得5万余元。 “给养已不成问题,士气非常振奋。 ”红四军前委决定给每位指战员4块光洋军饷。

  同时考虑到红四军自创建以来,“军装”各式各样,相当破旧,急需更换。前委决定利用这些军饷和长汀良好的缝纫、印染条件,赶制4000套军装。长汀秘密工会协助红四军后勤供给部购置布匹。当时商店没有灰布,后勤供给部就与染布坊联系,帮助把布匹染成灰色,然后将个体分散的裁缝工人和一家专做军装的裁缝厂组织起来,在南门街郑屋成立了红军临时被服厂(后来发展成为中华苏维埃被服厂)。由于时间紧,数量多,工人少,机器不够用,临时被服厂两班倒,每班8小时,日夜加班赶制,当时共有裁缝师傅20多人、缝纫机12台。军服款式仿照苏联红军的军装(中山装式,下有两个口袋)和列宁戴过的八角帽式样进行缝制,然后在军衣的领子上缝上两块红布领章、八角帽前缝上五角星。

  由于此时适逢列宁逝世5周年,为缅怀列宁的丰功伟绩,红四军前委决定将4000套灰色军衣的红领章上都缀上黑边,表示纪念。这是红军史上唯一的红领章上缀有黑边的军装。

  美国作家史癎特莱在《伟大的道路》中写道:“朱将军在提到这批缝纫机时,连声音都亲切了许多。朱德将军说:‘这批机器对我们非常的重要,因为在那之前,我身上的全部衣服都是手工缝制的。可是我们现在终于有了第一批正规的红军军装,新军装的颜色是灰色的,每一套有一副裹腿和一定有红星的军帽。它没有外国军装那么漂亮,但对我们来说,却真是其好无比了。 ’”

  红四军干部战士穿上新军装,士气大增,在南寨广场举行盛大的阅兵典礼,以整齐威武的军容,接受毛泽东、朱德、陈毅等领导检阅。毛泽东曾作演讲,其中说道:“红军军服领口上的两个红领章代表两面红旗。”陈毅则对军服的颜色做了说明:“灰蓝色代表天空、海洋、青黛的群山和辽阔的大地。”这也是红军首次在一个军的范围内有了统一的服装。

  30多年后,1965年 6月杭州会议期间,毛泽东看见罗瑞卿身穿新军装正在认真地记笔记,笑了起来,说:罗长子的新军装是特制的吧?罗瑞卿不好意思地笑了,说:主席对我什么都了解。毛泽东笑着说,记得1929年打下长汀,收缴了一大批灰布,红四军每人做了一套灰军装,也是像今天一样的红领章红五星(帽徽),穿起来好神气,罗长子在龙岩听到了,专门跑过来,要军装穿。贺子珍对他说,只要有你穿得的,我打报告送你两套。毛泽东接着说,罗长子把大号军装都试了试,穿不得,又要试我身上的那一套,要扒我的衣服啊!毛泽东幽默的话语引得陈毅哈哈大笑。陈毅接着说,罗长子真的试穿了主席那一套,一试还嫌小了。

  红四军换上新军装后不久,中央苏区各部队也陆续穿上了这种式样的军装。 1932年以后,各地红军着装的军服基本上趋向一致。上衣为灰色中山装;军帽是八角帽,帽徽为红布五角星;军上衣是立翻领,4个带盖加扣的明兜,领口上缀一副红布领章;下衣是有插手口袋的西装式军裤,打绑腿。但由于受经济条件的制约,红军军服样式虽然逐渐统一,布料、颜色还不尽相同。红军服装的颜色多为灰色,但也有不同的颜色。比较典型的是红二军团的军装:红七师为灰色军服,红八师为青色军服,红九师为蓝色军服。

  1931年12月间,国民党第26路军在宁都起义,后改编为红五军团。中央军委总经理部所属被服厂为其赶制了一百多面旗帜和一批冬装。这时,起义领导人到红军总司令部,提出了把军装改为列宁装的请求。红军总司令部研究后,同意了他们的请求,决定红军军服样式改为套头衫、小翻领,上面两个小口袋,紧口袖的列宁装,要求被服厂立即进行加工,为第二年夏季换装积极做准备。经过艰苦的努力,在1932年春红军攻打漳州时,实现了全军每人发两套列宁装的计划。这是统一红军服装中的一个插曲,究竟是中山装式还是列宁装式,还未完全统一。

  红军八角帽的来历

  八角帽和红五星,是红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