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网络春晚纷纷抢先开锣 …
湖南作家自导签售遇袭闹…
网络词汇如野火蔓延:缩…
诺贝尔文学奖档案:院士…
网络著作权,如何寻求司…
日本推理女王高村薰获第…
网络文学呼唤文学批评
春晚小品“笑果”欠佳?…
《花花公子》是严肃文学…
报告文学《海地战歌》首…
最新热门    
 
网络文学的三个发展时期:第一个时期“言情”

时间:2010-2-13 10:48:46  来源:中国作家网

  网络文学的三个发展时期

  网络文学走过十个年头,正在走向第二个十年。回顾网络文学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三次比较明显的转型,这三次转型,分别代表了网络文学所处的言情、幻想和现实题材三个不同时期。

  台湾网络写手痞子蔡的《第一次亲密接触》被公认为是中文网络文学的发端,这种说法不尽准确,但事实上的确是他的这部作品成为了网络文学走入公众视线的标志。大家都知道,《第一次亲密接触》是部浪漫言情作品,因此,网络文学的第一个时期,我将之称为“网络文学的言情时期”。痞子蔡之风蔓延到中国大陆之后,大陆也批量出现了网络写手,这其中,写言情小说的占了大多数。虽然一些作品风格区别于痞子蔡的纯情与浪漫,个性化色彩较浓,但当时中文互联网的言情小说领域,为痞子蔡的作品影响严重,也使得不同类型的言情作品被埋没了不少。

  网络文学言情小说,给读者印象较深的还有《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八月未央》《彼岸花》《此间的少年》《与空姐同居的日子》等等。网络文学十年,产量最大的除了玄幻类作品,就是言情小说了。可以说,言情小说练就了网络作家最初的表达能力,开创了独具风格的网络语言。最重要的网络文学言情作家应该是宁财神和安妮宝贝。以《武林外传》编剧走红的宁财神,早期创作的言情小说,虽然传播度和流传面并不是特别广,但他却是将言情写作写得最具网络风格的。其文风有王朔的幽默、刁钻甚至贫嘴,但在词汇选择和情感表现上,已经与上一茬作家有了很大的区别。可以这么说,当年很多言情男写手,基本上走的都是宁财神路线。安妮宝贝的写作虽然是网络风格的,但是她的文字却是最接近传统文学表达形式的。她的文字有传统文学的典雅、考究和精致,能够让她的作品呈现出网络味道的,是她的小说发表渠道以及她通过小说所体现出来的生活方式。安妮宝贝本身就是网络中人,她的热爱旅行、喜欢独处、情感细腻,其实也是中国网络女性共同具备的特征,所以她的受欢迎也在情理之中了。三十的言情网络小说《和空姐同居的日子》在网上走红,受到广泛欢迎。它的流行时期,其实已经处在网络小说的后言情时代了,但是它所展示的文字魅力,还是验证了网络言情小说之于网络阅读的重要性。《和空姐同居的日子》无论从标题到内容还是语言风格,都囊括了言情小说的诸多特点。同时,它也是一部反映了当代年轻人生活方式、思维方式、情感表达方式的创新性作品。

  网络言情小说的出现,更改了中文言情小说为上一代言情作家垄断的局面。事实也表明,在网络言情小说一路走红之后,传统言情小说的吸引力在逐步降低,从作者队伍的替换,到文体文风的替换,可以看到时代的变化,也可以发现人们情感表达方式的变化。

  《鬼吹灯》是网络文学十年发展到中期的时候出现的一部佳作,它引领了玄幻、探险小说,一举取代网络文坛的言情潮流,而迎来了网络文学最具想象力的时代。这种类型文学作品佳作迭出,《盗墓笔记》《小兵传奇》《诛仙》《星辰变》《盘龙》《飘渺之旅》《魔易乾坤》《歧天路》《白狐天下》《知北游》等等,数不胜数,我将之称为“网络文学的幻想时期”。

  实际上除了上述十余部代表作外,幻想文学还有大量的作品存在,如果一一列出,那将是一份长到令人惊讶的书单。所以,我认为网络文学十年最大的成就,不是言情文学的转变,也不是现实题材作品的兴起,而是幻想小说。可以说,大量幻想小说的存在,让网络文学多了些底气。幻想小说虽然深受网络读者欢迎,却长期背负着来自传统评价体系的误读。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幻想小说的价值终会为大众所认识。我认为幻想小说直接跳过了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影响,而从《山海经》《聊斋志异》等一批古典文学名著中汲取营养,同时在表达方式上借鉴了国外幻想文学的外在形式,从文体到语言再到故事都实现了一次解放。最重要的是,幻想小说的风生水起,解决了中国现当代文学创作面临的最大问题:即中国作家的缺乏想象力。我想,上述提到的每部幻想小说,在想象力方面,都不输于国外的《魔戒》和《哈利·波特》。只是,目前国内对于中国幻想小说的影视改编与包装的能力,还与好莱坞存在很大的差距,假以时日,这些幻想小说会成为银幕上的鸿篇巨制。

  有人对幻想小说进行了分类,大致分为魔幻、玄幻、科幻、奇幻四个类型,据我了解,目前拥有这四个类型幻想小说作品最多、内容最全的网站是盛大文学旗下的起点中文网,整个中文网络最精品的幻想小说,也集中在起点中文网。去年春节期间,来自起点中文网的《盘龙》击败刚刚走红的小沈阳,成为网络搜索关键词的第一名,就说明幻想小说的读者基础庞大到了一个什么样的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