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湖南作家致信瑞典文学院…
诺贝尔奖未来可能被迫降…
勒克莱齐奥:多亏诺贝尔…
贝尔·吉罗斯:做父亲是…
假如孔子和达尔文生活在…
诺贝尔奖,可遇不可求
我看高行健获诺贝尔文学…
最新热门    
 
诺贝尔文学奖档案:院士的负罪感夺走卡伦的桂冠

时间:2010-2-9 10:27:02  来源:广州日报

  最新解密的诺贝尔委员会投票记录显示,丹麦女作家、《走出非洲》的作者卡伦·布里克森(Karen Blixen)在最后关头与1959年诺贝尔文学奖失之交臂。而当年迫使委员们改变决定的最重要因素,是她的北欧老乡身份。

  诺贝尔委员会由瑞典学院的四到五位终身院士组成,每年征询世界各地文学专家的意见,从中挑选,并形成只有数人的推荐名单,交由学院全体院士投票,选出最后的大奖得主。布里克森曾在1957年进入最后四强,1959年成为首选。但这一年的文学奖最终颁予意大利诗人萨尔瓦托雷·夸西莫多。

  布女士当年已经74岁,多位院士声称,应该立刻把奖给她。但院士艾温德·约翰松反对,指出北欧作家获奖比例已经太高,并为夸西莫多展开游说。约翰松的反对理由直抵院士们内心深处,埃斯普马克说,他们(对北欧中心主义)一向怀有罪恶感。当年夸先生是个最易被接受的人选,因此后来居上,顶掉布女士而折桂。

  丹麦文学专家约翰内斯·里斯(Johannes Riis)赞同埃斯普马克的观点,他说:“瑞典学院显然对示人以褊狭心怀恐惧。他们一心向外,进入大千世界,以显示其视野远在北欧之外。这就犯了错误,因为卡伦·布里克森当然应该获得诺贝尔奖。”

  布女士1937年用笔名伊萨克·丁尼森出版英文回忆录《走出非洲》,记述她在英属东非(今肯尼亚)17年的务农和生活经历,语言优美,世相毕现。此书于 1985年由已故的西德尼·波拉克搬上银幕,大量糅入布女士的传记素材,由罗伯特·雷德福和梅丽尔·斯特里普主演,拍成爱情电影,大获成功,一举赢得包括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在内的七项奥斯卡奖。但布里克森与诺贝尔奖终生无缘,于1962年去世。(文:康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