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女作家阎延文:中国作协…
彭学明:中国作家任人宰…
闽浙作家共同创作典籍 …
湖南建议将毛泽东生日定…
中国作协谈谷歌“道歉”…
儿童文学作家占领富豪榜…
阎连科大夸丹·布朗:西…
中国作协:希望谷歌提出…
作协:望谷歌提出让中国…
人艺“收编”十位作家 …
最新热门    
 
湖南作家致信瑞典文学院 “索要”诺贝尔文学奖

时间:2010-1-18 11:05:05  来源:红网

  诺贝尔文学奖历来被视为是“中国人心口永远的痛”。在2010年诺贝尔文学奖评选工作即将开始(2月1日)之际,湖南籍80后争议作家张一一于17日在红网论坛发表《致瑞典文学院的公开信》,列举5大理由建议瑞典文学院今年把象征世界文学最高荣誉的这一奖项颁给自己,网友一片哗然。

  在该篇帖文中,张一一指出,诺贝尔奖设立者阿尔弗雷德•伯恩哈德•诺贝尔生前的遗愿是将诺贝尔文学奖颁给“在文学领域创作出最具理想倾向最佳作品之人士”,张一一认为,他的新书《炒作学》首度提出“炒作是褒义词”的概念,并冒天下之大不韪要把“炒作学”像儒学、道学、佛学和厚黑学般在全世界发扬光大,无疑“最具理想倾向”,与诺贝尔当时设立这一奖项时的初衷一致。并称,在中国人逐渐对诺奖心灰意懒、漠不关心时,把诺奖颁给他,不但可刺激国人的神经,使国人一下子变得兴奋起来,还会因为“诺奖首次颁给一个中国年轻人”而形成一个在全球都炙手可热的社会议题,讨论将异常热烈,诺奖的关注度更会空前高涨。

  张一一还大言不惭地表示,台湾作家李敖的汉语言写作最多不过“小学生水平”,李敖都能获得诺奖提名,自己和李敖的写作水平“不在同一档次”,所以他获诺贝尔文学奖自然是“实至名归底气十足”。张一一甚至还未雨绸缪地想好了拿到诺奖后奖金怎么花,颇为大方地表示要将获奖后的一百万余美元奖金“全部捐赠给此次在海地地震中死难者的家属”。

  张一一该篇“突破中国作家心理底线”的帖子短短几小时数千人点击,对于张一一这一继4年前向著名主持人李湘公开“求婚”后的又一举动,网友对此褒贬不一。网友“骑在墙头摘红杏”表示张一一纯粹是“吃错了药,应该送精神科”;网友“独孤意”表示张一一这样一厢情愿自娱自乐“未尝不可,挺好玩的”;网友“学术湘军”则表示,中国作家不再扭扭捏捏敢于放下身段毛遂自荐“这本身就是一种觉醒和进步,应该得到鼓励和提倡”。

  (记者 汤红辉 实习生 姚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