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千年玉虎圆满“合璧” …
中国第一部壮语民歌出版…
“第三极”启示中国书业…
“第三极”应声倒下 中…
“江南第一名鱼”的回归…
第一套“奥林匹克之父”…
“清华简”整理学术报告…
“第三极”承诺不申请破…
“驯虎第一村”濮阳梅庄…
棉棉对谷歌不依不饶:状…
最新热门    
 
“第一武指”袁和平:面对美国3D,不用太悲观

时间:2010-2-9 10:26: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记

  问心无愧

  -坦然

  今天,功夫片《苏乞儿》正式上映。除了有“天下第一武指”美誉的导演袁和平(这是他暌违导筒14年之后的回归之作),影片的非常卖点就数“中国首部3D武侠电影”的名号了。

  好莱坞3D大片《阿凡达》已横扫全球,这部首次运用3D技术呈现了20分钟武打场面的中国电影,在技术上被关注、被谈论、被比较显然不可避免。

  《苏乞儿》于2008年开拍,直至今年春节才亮相,原因在于那20分钟的3D动作场面,110个人花了半年多的时间才赶工完成。因为成本高昂、太过耗时,袁和平最初要尝试3D功夫片的想法只能部分呈现。

  但面对这样的尝试和遗憾,袁和平既不吹嘘也无赧然。如同曾创造了香港电影辉煌的很多电影人一样,他只是本能地对好莱坞的新技术和类型保持着好奇和兴趣,人家有的就要拿来试试,无关名利、野心,亦不刻意肩扛重任。就像他拍《苏乞儿》,尽管想着怎么可以在动作的美感上加进新的东西,但对于观众是不是喜欢,演员会不会红,票房是不是大卖,他却表现淡然:“那不是我说了算的。”难得看见一个导演、一部影片,在面对市场时不那么失心疯似的吆喝。

  这份坦然,让影片上映前一切一厢情愿的想象和臧否,都变得不那么喧哗。

  -光芒

  采访袁和平是在他工作的间隙分两次进行的。

  一次是在影片新闻发布会的休息室。里面很热闹,一位主演周围簇拥着包括家属、助理、化妆师、英文老师等一干人扮巨星状,另一位演员从前台下来急急扑到恋人身边大秀恩爱——奇怪的是他们都没有吸引记者的目光,倒是偏僻的一隅,身穿黑衣的袁和平悄悄坐着,身边却不断围过来采访者。其中有人为了在喧闹的环境中听清他的香港普通话,干脆坐在他脚下的地毯上,仰头望着他,一脸的虔诚。

  一个见证并参与了香港动作片兴起、变革、发展的动作专家,一个捧红了成龙、甄子丹等人,让李连杰、杨紫琼打得潇洒漂亮的动作片导演,一个让《黑客帝国》、《卧虎藏龙》的动作场面惊艳世界的武打设计,他那一份内敛的光彩,不是一般的星光可以轻易遮掩的。

  第二次见到他,是他匆匆从王家卫《一代宗师》的片场赶回北京为《苏乞儿》造势。他一身的疲惫,却呵呵地笑着,在房间里也穿着笨拙的厚靴。东北零下三四十度的气温让他吃不消,连说“太冷了”。他说因为地滑和穿得太多,已经摔了三跤了。幸亏他是练家子,看上去哪像65岁的老人呢?

  虽是为自己的电影做宣传,他倒是不介怀地跟记者谈起《一代宗师》的拍摄,说王家卫电影里的演员没有一个是打星,但他会让他们显得很会打的样子;说梁朝伟的咏春拳一招一式练得很有韵味;说自己配合王家卫这个文艺片导演的要求,把真实功夫加点浪漫的感觉当作一种新的观念去尝试。

  记者问他,拍过那么多部电影,他怎么保证每一部的动作都有新东西呢?他说:“不保证,尽力而为,问心无愧。”因此他会经常失眠,却常常在躺下睡不着的时候有灵感。他求新,感叹电影的不断进步:“自己不求进步就完蛋啦。”

  -原乡

  袁和平出生在广州,家里却是北京人,还是京剧世家。他的父亲袁小田是京剧武丑,精通北派功夫。三十年代移居香港,进了电影圈做武行和替身,后来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第一位武术指导。袁和平子承父业,更是将“武指”发扬光大,有评论称袁氏父子提升了武打在电影中的地位。

  袁和平摇摇头:“别人的想法我不知道,但是我觉得我父亲是第一位武指,对动作电影的贡献是满大的。”

  虽然继承了父亲的事业,袁和平却不会唱一句京剧,一口普通话满是港人腔调,“讲这样不错啦。”他说。小时候父亲跟别人讲北京话,跟家里的孩子倒讲广东话,因为拍电影要跟人家说广东话,他得学。结果他的孩子没一个会说北京话了。

  因为工作,袁和平屡屡回到原乡,但他对北京并无更多的了解。工作总是太多,让他没有时间好好在这个城市转转,也没有机会去看一场京剧——他不会唱,但到底受了家里的影响,喜欢听。“我常看CCTV那个戏曲频道。”

  年轻的时候,他被人叫“大眼”,后来都称他“八爷”。有关这个称呼的来历一直有不同的说法,有说是因为他演过一个“八爷”的角色,还有的说是因为他的弟兄们取笑他为人啰嗦像个老人家,“八爷”即粤语中“伯爷”的讹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