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知识产权,中国杂技掌握…
展示中国文化不仅是“器…
“中国旅游日”怎成“香…
中日学者合著研究中国东…
自由撰稿人状告中国美术…
章门弟子的历史贡献:推…
浅谈中国古典诗歌的语言…
简述人文观念影响下的中…
赵忠祥入选2009影响中国…
冯小刚:中国电影进国际…
最新热门    
 
中国第一部壮语民歌出版物问世 传承原生态民歌

时间:2010-2-2 10:26:53  来源:广西新闻网

  “壮族山歌多又多,算来十万八千箩。精选歌碟一百首,好歌唱响全中国。”1月29日在《壮族民歌100首》首发式上,《壮学丛书》总主编张声震,动情地唱起一首壮族民歌《壮族山歌多》来表达内心的喜悦,祝贺我国第一部壮语民歌出版物《壮族民歌 100首》以及配套DVD光盘问世。

  倾力著作 让原生态民歌传承和弘扬壮乡文化

  由广西民族音像出版社制作出版的《壮族民歌100首》一书,是以现代化手段、立体式搜集、研究、翻译、整理、出版保存壮族民歌精粹的第一本歌书。它的出版问世,凝聚着所有工作人员的心血,让壮族原生态民歌也能与时俱进。

  这本书由《壮学丛书》编委会策划,《壮学丛书》总主编张声震直接指导,壮族音乐家范西姆主编,《壮族民歌100首》DVD光盘则由本书课题组成员摄像、录音,汇集了各方面专家的心血。

  《壮族民歌100首》的采风、考察工作从2006年3月开始至2007年8月,历时一年半。两个调查采风小组深入到云南、广西、广东三省(自治区)10个市、 38个县、区进行采风,行程数千里,通过录音录像,获得了大量、宝贵的第一手资料。2008年7月,整理、编写工作结束,工作人员一共整理记录了风格独特的各个壮族聚居区壮族的优秀民歌作品,其中单声部壮族民歌77首,多声部壮族民族民歌23首。

  2008年7月至2009年7月,这些作品交由广西民族出版社编校出版。本书从立项到出版总历时三年多,是一套颇具特色、极富价值的文化产品。

  本书所选民歌均属民间原创、原唱,并由民间优秀原生态歌师、歌手用壮语南北方言土语演唱。每一首歌曲的排序按简谱、国际音标、壮文、壮语直译、汉译唱词来排列,每首歌或一组同类歌曲,由专业人员撰写释文,阐明歌曲特色、演唱的人文环境等,多方面、具体详细地展现了壮族民歌独有的音乐特性和唱词艺术形式。

  政府专项拨款支持 领导和专家大力帮助

  《壮族民歌100首》是《壮学丛书》系列成果之一,而《壮学丛书》从开始到不断发展壮大,就一直得到自治区领导的高度重视与莫大支持,自治区主席马飚不仅关注《壮学丛书》的进展情况,还指示有关部门拨付款项,为《壮学丛书》的编纂工作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壮族民歌100首》的编纂工作也时刻牵动着关心这一项目的领导和专家的心。从课题开始展开工作到完成,始终得到了自治区原副主席张声震、广西社科院原副院长黄铮、壮学会覃乃昌、岑贤安、古籍办欧薇薇等领导专家的支持与指导,潘其旭研究员为全书进行了认真审读并提出了宝贵意见,特约自治区民语委黄佩兴同志对歌手演唱的100首民歌的壮语唱词进行了重新听碟和审听,对壮文、国际音标作了校正统改,并作壮语直译。

  保护壮族优秀文化 让壮乡山歌传承接力

  壮族是我国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多的民族,壮族人民“善歌”, 广西又是壮族的主要聚居区,是“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但是长期以来,缺乏一本详细介绍和记录壮族民歌的著作。

  《壮族民歌100首》以及配套的DVD光碟的出版为广大热爱壮族民歌的读者以及研究壮族文化特别是为壮族民间歌曲艺术的专业人员提供了参考和学习的途径,是我国第一本极具价值的壮族民歌精选著作。

  本书及其配套DVD光碟的出版,对于保护与繁荣壮语,记录和传播优秀的壮族民歌,建设和谐广西、文化广西,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壮族民歌100首》是壮族民歌的精华,它的最大价值是它保存了壮族民歌原生态的特色。”正像《壮学丛书》总主编张声震定义的这样评价。 (梁凯昌 张芳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