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冯小刚工作室的风水格局…
王宏刚:妈祖-中国海洋…
最新热门    
 
冯小刚:中国电影进国际院线困难在不是强势文化

时间:2010-2-1 11:37:5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的电影立足于大众

  编者按 中国电影已进入产业化时代,虽然国产大片一直成为支撑中国电影票房的中坚力量,但是国产大片在整个运营体制、电影拍摄、发行等多方面还有待提高。作为国内重要导演的冯小刚便是国产大片中坚力量的重要代表,几乎他所拍摄的所有影片都在票房上取得很好的成绩,2003年《手机》超过好莱坞进口大片《哈利·波特2》的票房,意味着中国本土电影第一次超过了进口大片,直至2004年,《天下无贼》再次超过了进口大片《指环王3》,从而成了成功对抗好莱坞电影的中国本土导演的代表。

  演讲人:冯小刚

  演讲人简介:中国著名电影、电视剧编导、导演。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曾获新中国60年文艺界十大影响力人物、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等奖项。导演作品有《唐山大地震》、《风声》、《集结号》、《夜宴》、《天下无贼》、《手机》、《一声叹息》、《甲方乙方》、《永失我爱》、《北京人在纽约》等。

  从贺岁喜剧片到古典悲剧片

  我的早期电影

  北影厂厂长韩三平把我叫去,告诉了我一个消息,说我正在拍的片子也被“枪毙”了。《夜宴》拍摄之后,有人问我为何从贺岁喜剧片转入古典悲剧片的拍摄?这要从我最初的电影拍摄开始说起,其实最早我并不想拍喜剧,而且我觉得我不适合拍喜剧,以前我对喜剧的概念就是喜怒哀乐比较夸张的表演,喜剧性的误会、巧合等诸多技巧性东西的运用。我拍《甲方乙方》的原因是我过去拍过一些比较成功的作品。

  第一部是《编辑部的故事》,北京电视剧制作中心约请了十几个作家共同创作,但大家理解的喜剧还是那种比较夸张的喜剧模式。于是我试着写了一集《谁主沉浮》。中心领导看了剧本之后觉得我和王朔的本子比较合适,当时就定下了这部电视剧的基调。我写了12集,王朔写了13集。播出之后观众拿它当做喜剧看,但是如果我们与从前的喜剧相比,《编辑部的故事》的喜剧风格是异于从前的。因为编辑部就是生活的一个窗口,角色在剧中都是非常严肃的,而剧中人越严肃,观众越觉得好笑,这算是一种喜剧方式的改变。比如一些政治用语当它改变了语言环境,或者说把它置于另一个与政治极大反差的语言环境下,就会产生一种特殊的效果,这种喜剧效果我在后来的喜剧中一直在运用,直到《天下无贼》中的黎叔,他作为贼的一个头目,跟他手下那些贼说:“这次出来,一是锻炼队伍,二是考察新人,应该说两个目的都达到了。”这样的情境话语引起了非常强烈的喜剧效果。

  在拍完《编辑部的故事》和《北京人在纽约》之后我想尝试一种更为写实的风格,用琐碎的日常生活来折射我们的处境,以小见大,用刘震云的话就是“凡人之中无小事”,《一地鸡毛》是写“凡人大事”的一部作品。譬如说,当一个人的孩子要入托,他会夜不能寐,这时,如果问他“苏联解体这件事大,还是孩子入托这件事大?”他一定会回答“孩子入托这事大。”这时,“大”和“小”的关系就发生了变化。

  之后我又拍了《月亮背面》,是根据作家王刚的小说改编,写两个漂在北京的本是知识分子的“优雅”骗子,如何诈骗并最终走向毁灭的悲剧,这是一个知识分子的悲剧。王刚写这部小说就是以一个没钱的,生活境遇不好的文人心态,怀着对所有有钱阶层的愤怒,又矛盾地希望成为富人中的一员。是由徐帆与冯远征两人主演,但也被“枪毙”了。

  于是我就又开始拍一部叫《过着狼狈不堪的生活》的片子,在拍到第十天的时候,北影厂厂长韩三平把我叫去,告诉了我一个消息,说我正在拍的片子也被“枪毙”了。

  贺岁片“被创造”

  电影的拍摄,百年以来不同的人都在以不同的方式进行着尝试。

  我的作品曾经过连续不断地被“枪毙”,已没人愿意为我投资。这时,韩三平与张和平找到我,提出可以拍贺岁片。我当时对贺岁片一无所知,他们告诉我就是在春节期间放映的影片。于是,我就想起了王朔的小说《你不是一个俗人》,这就是《甲方乙方》的原本。

  观众看了《甲方乙方》这部电影都认为它非常的“喜剧”。过去我觉得这部小说就是“游击赶走列强,煞有介事”,而实际上,它将社会上的很多现象都融合进去了。可惜在电影中只运用了一部分。比如,小说中写到一位大学老师,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当能够去抓人的“盖世太保”,而且在抓人的时候要表现出他特有的文化修养——随手在钢琴上弹一曲巴赫的曲子,或者非常优雅地用手杖在莫奈的画上掠过,点评一番,然后把钢琴盖儿一盖,果断地说,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