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人才依然是最大发展瓶颈…
首届中美学术高层论坛在…
人才典故:后生可畏
人才典故:大器晚成
试论改革中国古代文学课…
人才典故:“有凤毛”
楚庄王之后裔 历代人才…
做数字化敦煌缺钱缺人才…
缺乏专业人才 如何修复…
人才典故:后起之秀
最新热门    
 
人才依然是最大发展瓶颈(1)

时间:2011-12-18 19:00:38  来源:不详
 

糖葫芦、耳兜帽、磨剪子抢菜刀……伴随着原汁原味的老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胡同吆喝,“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主题沙龙活动日前在“老北京动起来”展馆举办。据悉,北京今年的文化创意产业的收入有望突破1万亿元。

媒体、主抓文化事业的政府官员、文化创意企业齐聚一堂,共话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目前,文化创意产业的产业增加值已占北京市GDP的12%,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特别是在中国“建设文化强国”的新形势下,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北京文化创意产业迎来历史性的机遇。

北京是一座享誉世界的东方古都和历史文化名城,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文运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北京市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鲁炜说,自2005年北京市做出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战略决策以来,先后制定出台了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21个,内容涉及金融、财税、集聚区建设、行业发展、知识产权保护、对外贸易[注: 对外贸易亦称“国外贸易” 或“进出口贸易”,是指一个国家(地区)与另一个国家(地区)之间的商品和劳务的交换。这种贸易由进口和出口两个部分组成。]等多个方面。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至今,产业增加值已占全市GDP的12%,成为首都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老北京“动起来”

一群人、一些店唤醒了原汁原味的手艺、原汁原味的服务。他们将民俗商业重现,让年轻人有机会触摸到坊间传说,一下子穿越到老北京的叫卖声中,穿越到遍街招幌的店铺中。在“老北京动起来博物馆”,中外记者感受到了老北京文化中的生机与活力。

“老北京动起来”是坐落在国家会议中心、却与周围景致格格[注: 格格原为满语的译音,译成汉语就是小姐、姐姐、姑娘之意。在满语中原来是对女性的一般对称。而在汉语中出现时则大多:一是清朝贵胄之家女儿的称谓,二是皇帝和亲王妾室的称谓。]不入的一座博物馆。里面展出的物什,全是馆长阿龙从1976年开始收藏至今、保存完好的老北京痕迹。

该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全长228米、高3米的《老北京动起来》数字画卷,五个液晶屏立体、动态地再现了老北京的五行八作、喜怒哀乐。该作品以北京民俗画家王大观先生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