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深阅读危机:数字阅读的…
深阅读危机:数字阅读的…
深阅读危机:数字阅读的…
第三届中国古籍数字化国…
第三届中国古籍数字化国…
“数字化”推广为何这么…
数字出版、资本运作、集…
古籍数字化:风景背后
《四库全书》数字化 文…
邓小平:“问数字”、“…
最新热门    
 
做数字化敦煌缺钱缺人才 需结合保护和管理

时间:2011-9-20 11:05:59  来源:不详
9月正是敦煌[注: 敦煌市-敦煌市位于甘肃省西北部,东经92°13′-95°30′,北纬39°53′-41°35′。东西分别与安西县、肃北蒙古自治县和阿克塞哈萨克自治县相接。]旅游的最旺季,一天要接待3拨重要的客人,景区里又来了三四千的游客。樊锦诗的忙碌可想而知,但在敦煌研究院崭新的大楼里,这位74岁的老人看上去精神十分健朗。樊锦诗在“老乡”面前显得开心而亲切,不时蹦出两句上海话。谈及展览以及这些年敦煌保护的成果和新问题,樊锦诗似乎总有说不完的话。她让记者在这里多看看,看看石窟、看看他们的工作环境。因为,只有看了以后,才会明白他们这些人做这些事是为了什么。 


    东方早报:这次敦煌艺术展最大的看点在哪里? 


    樊锦诗:只要谈到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艺术,没有人能绕开敦煌。这里的壁画、彩塑还有经卷文物,都是很灿烂的,甚至绝无仅有的。中国绘画艺术的高峰,都在寺庙里。现在去博物馆,看到的都是宋元以后的绘画。唐之前的山水画,要去哪里看?只有在敦煌。敦煌的经变画,是把中国画的人物、园林、山水,都集合在了一起,之前的佛教[注: 佛教由古印度的释迦牟尼(被称为佛陀)在大约西元前6世纪建立,与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并列为世界三大宗教。-fojiao]艺术没有,那是中国人对于印度佛教艺术的发展。还有这次的经卷,大多是佛经,但它也是书法作品。对这些不感兴趣的人,可能不知道我在说什么。但敦煌是超越地域、超越民族、超越国家、超越时代的,是所有艺术家朝圣的殿堂。 


    东方早报:和当年比起来,现在敦煌研究院的条件看起来好多了。现在面临一些什么新的情况? 


    樊锦诗:当年常先生(敦煌学家常书鸿)在的时候,敦煌研究院还是在创业守成和抢救的阶段。我们这一代就开始进入了科学保护阶段。敦煌需要不断修复,是修不完的,就好比老人家生病,治好出院,可能过两天又进去了。现在开始“预防性保护”,就是通过大量使用仪器加强监测。 


    现在我觉得重要的是,要把研究保护和管理结合起来。在保护的前提下开放,在开放的同时进行保护。石窟只有在一个恒定的环境下才容易保存,不然会加速它的变化,所以我们必须要控制游客的进入量。 


    东方早报:具体有些什么难题? 


    樊锦诗:游客越来越多,这是最大的难题。这些年一直在做数字化保护。因为我觉得人人都需要档案,但敦煌的这个档案不行。照片会褪色、录像会被消磁,最后发现电脑是个好东西。刚开始别人不理解,现在全国都在做。有过一份照片对比,最后发现,我们以为保护得很好的窟,其实和1908年的照片有很大的变化。我们的目的就是希望给国家、给人类留下一份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